培養健康習慣  預防缺鐵性貧血

香港婦產科學會報告指出,香港平均四至五名女士便有一位患有貧血症,情況不容忽視。女性是較易有貧血的組別,尤其是經血量較多者,一些子宮病例,如瘜肉、肌瘤等,亦會增加貧血的機會。另外,飲食失衡、節食、素食者及營養吸收不良人士,也會因為在飲食上缺乏鐵質的吸收而誘發缺鐵性貧血。但由於輕度的貧血不容易察覺,很多人往往忽視了自身貧血的問題。

貧血影響深遠

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攝取適量澱粉質有助維持血糖平穩及促進新陳代謝。飲食時可以選擇含較多纖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如糙米、藜麥、燕麥、全麥包、番薯等,豐富的纖維能減慢血糖吸收的速度。

每日補充鐵質

精明選擇高鐵質食物,是有效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方法,而鐵質主要可分為動物性鐵質及植物性鐵質兩種。


動物性鐵質(血紅鐵質)

牛肉、豬肉、肝臟、雞脾肉,以及海產類如蠔、蝦或蜆等均蘊含豐富鐵質。動物性鐵質較容易被身體吸收及利用,吸收率約20%至30%。

植物性鐵質(非血紅鐵質)

穀物類如糙米、燕麥;堅果類如杏仁、花生或芝麻;綠葉蔬菜如菠菜、黑木耳等均屬此類,其吸收率約為5%至10%。建議可配蘊合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如橙、奇異果、西柚等來提升鐵質的吸收率,因為維他命C有助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令鐵質更易被吸收。

另外,我們應避免同時享用高鐵質食物與以下食物,以減低營養素與植物性鐵質中的非血紅素鐵質結合,令鐵質不易被身體吸收,影響鐵質的利用率。

高單寧酸(Tannin)食物:茶、咖啡、葡萄酒

植酸(Phytate )、草酸(Oxalate)食物:全穀類、豆類、堅果、種子等

高鈣質食物:奶製品、加鈣硬豆腐、鈣質補充劑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