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復甦 去濕防「春困」

春天的時候,大家會覺得特別疲倦嗎?如果有,你可能是出現「春困」的情況。

 

春天是一個萬物復甦的季節,四處花朵盛開,為大地帶來生機。而香港的春季通常都比較潮濕多霧,令不少人都會出現「春困」的情況。

在正常的身體情況下,出汗是身體的溫度調節機制之一。汗水會從皮膚上蒸發,幫助降溫。當空氣當中的濕度較高,即空氣中的水份含量比身體相對會較高,這會導致皮膚上的汗水無法蒸發。然而,當身體試圖調節溫度時,便會不斷出汗,這有可能會導致水分流失,使人容易水腫、犯睏、疲倦或無精神。即是中醫角度所稱的「濕氣重」。

去濕之選——紅豆薏米水

紅豆薏米水當中的紅豆含有膳食纖維,除了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同時能夠預防便秘問題。再加上紅豆含有豐富的鉀,有消水腫功效,可以修飾身形,減少臃腫情況發生。而薏米則是一種有效的天然利尿劑,通過促進尿液排泄,減少體內的水分滯留,緩解腫脹和浮腫問題,即中醫角度的「去濕」功效。

另一方面,高濕度的天氣會使身體難以保持涼爽,令身體感到熱、黏和不舒服,從而影響食慾和心情。而紅豆當中亦含有維他命B雜,可以幫助神經系統運作和穩定情緒,改善負面情緒。大家可以選擇在早上飲用一杯紅豆薏米水,不但可以消腫去濕,還可以安定神經、放鬆心情,從而改善食慾不振的情況,令我們可以補充足夠能量去應付忙碌的一天。

紅豆薏米水

材料: 薏米 半杯
銀杏 5粒
紅豆 半杯
片糖 適量
水 4碗
做法: 1) 將薏米和紅豆隔夜浸泡至軟身。
2) 銀杏去殼切半,然後去芯。
3)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水。
4) 水滾後轉小火煲1小時。
5) 最後加入片糖調味即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