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Day Breakfast  暗藏陷阱

近年,很多新興咖啡店(Cafe)林立,雖然裝修風格各有不同,但餐點上都有一個共通之處,除了以不同種類的手工咖啡作主打之外,這些餐廳大多提供All Day Breakfast(全日早餐),而且頗受歡迎。豐富的All Day Breakfast看似營養「均衡」,有蔬菜、肉類(或蛋白質)及麵包,到底當中有甚麼健康陷阱?這篇文章將會為大家逐一分析。

熱量驚人宜節制

根據衛生署的建議,18至30歲的男士每日大約需要2,200至2,400卡路里,女士則需1,500至1,800卡路里。而一份All Day Breakfast 所提供的熱量大概有1,500卡路里,換言之,已經相當於一名女士一天所建議的熱量攝取量。

為了平衡熱量攝取,有些人可能會選擇一天內只進食All Day Breakfast,但這樣其實會令腸胃受損。若真的想品嚐All Day Breakfast,建議大家適當地調節當日的食量,也可以跟朋友或家人一同分享一份All Day Breakfast,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及脂肪。

致肥食材大解構

主菜方面,All Day Breakfast離不開肉類(或蛋白質)、蔬菜類及五穀類,有些食物表面看似健康,其實卻暗藏危機。

 
 
 肉類(或蛋白質):

香腸、煙肉屬加工食品,以一條的份量計算,就分別蘊含約264及210卡路里,世界衛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更把加工肉類歸類為「令人類致癌」的食物。至於炒蛋,烹煮時可能會加入大量油份和牛奶,令口感加倍香滑,同樣無益;相對而言,焗豆算是較為健康。


 

 
 蔬菜類:

沙律菜、大啡菇、番茄等食材都比較健康,適宜多吃;粟米因加了牛油來煮,增加了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大大提升致肥的風險。


 
 
 
 
 五穀類:

全日早餐當然少不了麵包這種食材,Plain Bagel、餐包、多士都是比較健康的選擇,但要留意部分多士會加入醬料,雖然香口卻會致肥。Plain Bagel 也可能附上cream cheese,也要小心當中的脂肪。另外,有些餐廳更會提供牛角包,一個牛角包大概蘊含380卡路里,含量足足是以上提及的麵包的兩倍。


 

慎選無糖飲品

根據衛生署的建議,18至30歲的男士每日大約需要2,200至2,400卡路里,女士則需1,500至1,800卡路里。而一份 All Day Breakfast 所提供的熱量大概有1,500卡路里,換言之,已經相當於一名女士一天所建議的熱量攝取量。

為了平衡熱量攝取,有些人可能會選擇一天內只進食 All Day Breakfast,但這樣其實會令腸胃受損。若真的想品嚐 All Day Breakfast,建議大家適當地調節當日的食量,也可以跟朋友或家人一同分享一份 All Day Breakfast,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及脂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