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式風流    Ferrari Roma Spider

作為2023年上半季度最令人期待的汽車,法拉利開篷超跑Roma Spider彷彿包含所有令人愛上的元素。新車承襲法拉利成功方程式的「V8 2+」理念,以及其車身比例、線條輪廓、規格參數,更為引人注目的是軟頂開篷設計的華麗回歸。這是法拉利在1969年365 GTS4車型發布後,時隔54年再次將這種開篷設計方案應用於前置引擎布局的車型。

流露雙魂一體氣質

Roma Spider由Flavio Manzoni領導的法拉利設計中心(Ferrari Styling Centre)傾力打造,旨在以閒逸雅致的開篷駕駛體驗傳遞「La Nuova Dolce Vita」意式生活理念。車子逐漸收窄的快背式車頂線條經重新設計,調整後的後車窗可融合於軟頂開篷結構內,在頂篷開啟時將被收納於頂篷罩下方。此外,一條橫跨可開篷軟頂底部的車身色條設計成為了一大頗具獨創性的造型主題。其碳纖維材料的主動式擾流板與可開篷軟頂和後車窗分隔,令頂篷罩呈現渾然一體的視覺美感。在軟頂開啟的情況下,主動式擾流板在視覺上亦與後排座椅及頭枕完美連接。

與大多開篷車上常見的織物不同,Roma Spider的軟頂開篷結構採用了一種全新材料,賦予車輛精緻不凡的氣派。獨特的織物編織式樣搭配多種配色方案,凸顯新車既優雅又動感的「雙魂一體」特質。融入雙色編織式樣的特製織物表面從四種配色中汲取靈感,彰顯織物的雅致美感及其高級定製特性。

Roma Spider的座艙結構幾乎完全對稱,從而進一步改善了空間與功能分布的有機整合,令乘客如領航員般充分體驗駕駛帶來的樂趣。內飾造型經過精心設計,使座艙空間極富雕塑感。置身環繞式座艙中,座艙由儀錶板一路延伸至後排座椅,令儀錶板、車門、後排座椅與中控區域和諧貫通。新車還提供可選的乘客側顯示屏幕,便於共用駕駛資訊。8.4吋的中央顯示屏設於兩個座艙之間,並且部分懸空於儀錶板和中控區域,整合了資訊娛樂和溫度控制等其他功能。

巔峰引擎 爆發星級性能

Roma Spider搭載一副V8渦輪增壓引擎,該系列引擎連續四年摘得「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殊榮,並從過去多個贏得「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桂冠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於2018年一舉榮獲「巔峰引擎大獎」。這副總排量為3,855cc的引擎可在轉速達 7,500轉時爆發高達620cv的功率輸出,當引擎僅在1,900轉工作時,更可釋放80%的扭矩,確保低速區工作時靈活的加速性能。同時,受惠於8個檔位和絕佳的傳動效率,新車在城市和高速公路行駛時的油耗減少,並且不影響性能表現。實際上,即使在動感駕駛情況下,燃油經濟效益也有明顯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新車在低速行駛時,擾流板將調整至低風阻模式,因為此時下壓力對新車整體性能的影響不明顯。當車速在時速100公里內時,擾流板將保持低風阻模式。而當時速超過300公里時,擾流板則處於中檔下壓力模式。由於此時降低風阻的影響微乎其微,提升新車的前後壓力平衡變得尤為重要。當新車處於下壓力對性能產生明顯影響的車速區間時,擾流板將進入中檔下壓力模式,並隨著橫向和縱向加速度的變化而移動到高檔下壓力模式。

與硬頂版Roma相同,Roma Spider所採用的Manettino旋鈕也提供包含「Race」模式的五種操控模式,帶來輕鬆自如的操控體驗與易於控制的牽引力表現。在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FDE)的加持下,「Race」模式旨在顯著提升駕駛樂趣。Roma Spider協調的比例和純粹優雅的造型與以往採用前置引擎布局的GT車型的一脈相承,重新演繹經典比例設計,給予這款新車精緻時尚的當代風範。

Ferrari Roma Spider 規格表

車型: 雙門四座位開篷跑車
最大馬力: 620cv
峰值扭力: 760NM
驅動形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車身長 x 闊 x 高: 4,656 x 1,974 x 1,306mm
前/後輪軸距: 2,670mm
0–100km/h加速: 3.4秒
極速: 320km/h
售價: 待定
查詢: Ferrari HK(2376 808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