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常被蚊叮? 中醫教你三管齊下驅走蚊蟲

蚊子靠追蹤二氧化碳,以及汗水中的乳酸和尿酸物質來尋找食物,所以體温較高且經常流汗的人,一般都較易被蚊釘蟲咬。春夏季節氣候濕暖,本已利於蚊蟲滋生,加上兒童正值成長階段,陽氣旺盛,體温偏高,稍動即滿頭大汗;若然飲食失衡,常喝凍飲,嗜吃肉類、肥膩或煎炸烤烘的食物,或會令脾胃受損,致濕熱偏盛,陰虛則生內熱,更容易成為蚊蟲的目標。

中醫推介 兩大解毒食療

炎炎夏日,當然要做足「外敷」準備,勤加塗搽防蚊用品;與此同時,也可從「內服」入手,透過食療調節體質,排走毒素,減少因蚊叮蟲咬所引致的身體不適。

 食譜1:健脾利濕清熱米飲 

材料: 粟米(連外皮和粟米鬚)1條、薏米(生熟各半)100克、白米100克、清水1.5公升
做法: 洗淨材料後,加入清水,中大火煲30分鐘,隔渣代茶飲用。
功效: 粟米性味甘平,有調中開胃、利尿滲濕等功效。薏米性味甘淡涼,入脾胃經,健脾滲濕。白米甘平,能強健脾胃、滲濕、除煩。
適用人士: 此米飲特別適合不喜歡吃正餐,卻愛吃零食、口乾飲水少、口氣重、汗味大、大便濕軟臭穢的小朋友。

 食譜2:清熱解毒荷葉黃瓜湯 

材料: 荷葉 1/2張、老黃瓜(連皮)1個、綠豆50克、白米150克、清水2.5公升
做法: 洗淨材料,荷葉稍為剪細,黃瓜原條放入煲內,加進綠豆和白米,注入清水,中火煲45分鐘即成。
功效: 荷葉性味苦澀平,歸肝脾胃經,除了清熱化濕,還能除煩,兼有抗過敏作用。黃瓜性味甘涼,歸肺脾胃經;綠豆甘寒,歸心肝胃經,兩者同樣清熱解毒利水。白米有助保護脾胃,平衡其他材料的寒性,令湯水清熱而不傷脾胃。
適用人士: 特別適合肝火旺、胃有熱的小朋友,晚上睡覺經常說夢話或磨牙、脾氣暴躁易哭鬧、便秘或大便量少不暢、容易流鼻血或牙齦腫生痱滋等,均適合飲用此湯水,有清肝調胃之效。

 

 

穴位推拿兩式

除了靠飲用湯水調理腸胃之外,原來推拿也有助止痕止癢,並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第一式:清天河水 清熱解毒 

位置: 「天河水」位於前臂內側正中,由腕橫紋至肘橫紋連成一直線。
方法: 先在按摩部位塗抹BB油,用食指及中指由腕推至肘,推100至300次。

 第二式:曲池、風池、三陰交 疏風止癢 

位置:

「曲池穴」位於手肘橫紋與肱骨外上髁高點連線的中點,可曲肘取穴。

「風池穴」在頸後髮際的凹陷處。

「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處,可用小朋友的手量度4隻手指的距離。

方法: 揉按三穴分別有清熱、疏風、止癢效用,每個穴位按3至5分鐘。

 自製驅蚊草藥香囊

材料: 薄荷葉10克
艾葉10克
紫蘇葉10克
藿香15克
白芷15克
做法: 將材料稍為剪碎和切細,放入透氣的紗布袋,紮好袋口便成,可掛在小朋友背囊或胸前。

文章由康河中醫診所黃文英註冊中醫師授權分享
www.parentingheadline.com
作者:親子頭條編輯部
資料來源:親子頭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