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患「磨牙症」 是健康還是情緒出問題?

小朋友睡覺時,如口腔裡發出「咯吱咯吱」的怪聲,很可能患上「磨牙症」,中醫又稱之為「齘齒」。磨牙指的是除正常咀嚼、說話以外,牙齒間相互摩擦的現象,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夜間磨牙比較常見,而當中大部分只屬暫時性。美國牙科學會數據顯示,大約有38%的幼兒都曾試過睡眠時磨牙,偶爾磨牙不屬病態,家長毋須過度擔心。不過,如果磨牙的次數過於頻繁,甚至每晚發生,那就要格外留意,因為長期磨牙有機會影響牙齒健康、損害牙齒的琺瑯質,長遠甚至會令面部咀嚼肌異常、影響顱面骨發育等。

兩大成因導致磨牙

由於兒童臟腑生理功能尚未發育完善,易受外界環境、飲食和生活習慣影響而產生轉變,從中醫角度來說,磨牙主要是由小兒臟腑嬌嫩、脾常不足、心常有餘所引起,而以下就是常見的兩大成因:

  • 玩耍過度 情緒不穩

幼兒為「純陽之體」,若日間玩耍過度,過於興奮、疲勞、情緒緊張或憤怒,都易導致肝陽偏盛,而肝風內動所引發的短暫性磨牙,同時會伴以夜睡不寧、煩躁、惡夢等症狀。中醫將此類由情緒波動、情緒不穩定所引起的磨牙情況歸納為「心火亢盛」、「肝風內動」。成年人出現夜間磨牙,很多時是由心理或生活壓力引起,但小朋友天真無憂,一般而言,磨牙很少由壓力或心理病引起。

 

  • 飲食過量 脾胃積熱

脾胃積熱也是令小兒磨牙的常見成因。中醫古籍《中醫臨証備要》記載:「睡中上下齒磨切有聲,屬胃火偏旺。」這類小孩日常可能嗜吃零食及煎炸油膩的食物,或飲食過量、暴飲暴食,導致消化不良,脾胃積熱過盛動風,則令上下牙齒相互磨動發聲而成磨牙。除磨牙外,這類小兒多伴隨便秘、口臭、易生口瘡、小便黃赤等症狀。

食療湯水推介

  • 蓮子燈芯草清心湯

材料:蓮子30克、麥冬20克、燈芯草6克、瘦肉250克、清水適量
做法:將以上材料全放進燉盅,注入適量清水,隔水燉1.5小時,最後加入適量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安神、清心降火,適用於心火亢盛、煩躁及易情緒波動的幼兒。

  • 山楂二芽消積飲

材料:山楂10克、炒麥芽15克、炒稻芽15克、清水適量
做法:將以上材料放進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沸後轉文火煲30分鐘,代茶飲。
功效:助消化、健脾胃,適用於胃口不佳、飲食積滯之幼兒。

  • 麥冬沙參扁豆粥

材料:沙參10克、麥冬10克、炒扁豆15克、山藥10克(淮山)、粳米50克、清水適量
做法:將沙參、麥冬下鍋,加約2 碗水煮2 0 分鐘,隔渣取藥汁,再將藥汁加入粳米、扁豆、山藥,煮成粥。
功效:養陰生津、健脾益胃、清心安神,適用於脾胃氣虛及煩躁之幼兒。

 
 
 

戒掉磨牙 要從好習慣着手

 1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菜少肉,切忌暴飲暴食。

 3  保持心情愉快,穩定小兒的情緒,情緒不宜大起大落或過於激動。
 2  避免進食肥甘厚味的食品, 例如糖果、朱古力、薯片等零食,或含添加劑、色素的食品。

 4  睡前避免看電視、平板電腦或手機等發光屏幕,以防小兒過度興奮,影響睡眠質素。

康河中醫診所 劉潔瑩中醫師授權分享
www.parentingheadline.com
作者:親子頭條編輯部
資料來源:親子頭條
Photo:網上圖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