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再起風雲 119盤列陣待推
各區分布盡掌握 焦點項目你要知

2023可謂大好之年,纏繞3年的新冠疫情終告減退,迎來的是全面通關、經濟復常;發展商亦部署新一輪推盤攻勢,市場憧憬樓市可迅速回復生氣。利嘉閣《HOME feel》今年繼續整理及統計潛在新盤供應,預期2023年全港約有119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伺機出擊,潛在供應多達40,286伙,有意趕上今年反彈順風車的準買家,不能錯過今期詳盡的新盤分析及各區焦點項目資訊,祝大家在兔年都能覓得理想安樂窩。

2023年有超過4萬伙的潛在新盤供應,創下自2005年以來的19年最多,亦為期內首度重越4萬伙水平。鐵路站上蓋項目仍是最大的供應來源,涉及7個站,共有16個項目遍布港九新界合共提供12,227伙,佔全港總伙數達30.3%;至於第二大的供應庫為啟德新區及跑道區,今年有14個項目提供8,592伙。上述4萬伙指的是有機會應市的總伙數,惟實際推盤量料約為2萬伙左右。

九龍區17,086伙:啟德跑道區11盤待起飛

按地區劃分,今年九龍區潛在供應量罕有超越新界區,突破1.7萬伙,較新界區多近一成。2023年九龍區潛在可售私宅項目共48個,共涉17,086伙,以項目及總伙數計均為三區之冠,伙數佔全港整體潛在供應達42.4%。九龍區領頭,主要受惠啟德跑道區有多達11個項目(包括拆細的分期項目)有機會應市「起飛」,共涉6,362伙,一條跑道已佔全九龍逾37%的供應。分區計,單是九龍城區便有33項目共10,944伙,乃全港18區中最熱鬧者,其中啟德除上述跑道區外,另有3項目共2,230伙,帶動整體啟德供應多達8,592伙。此外,九龍其他較大型項目還有石硤尾巴域街的1,100伙及觀塘道55號的807伙。另外,九龍仍是市建局最多重建項目之區,今年在5項中佔了3項,其中以恒地長沙灣映岸提供的262伙規模最大﹙見表二﹚。

 

新界區15,594伙:元朗選擇多 康城夠集中

新界區今年失去潛在供應「老大」的地位,年內只有28個項目,為全港三區中最少,而涉及單位總數有15,594伙,焦點仍落在元朗及西貢區,兩區合計只共9,925伙,佔全港比例近四分之一(24.6%)。當中,元朗區主要靠3個分別近千伙及逾千伙的大型項目支撐,其中包括今年伙數第三多的單一大盤─天水圍天榮站上蓋項目第1期的1,393伙,其次為洪水橋匯都1期及2期合計的1,025伙及元朗站南地盤The YOHO Hub第C期的939伙,帶動整個元朗共11個新盤提供5,356伙,成為全港潛在供應量第二多的分區。
西貢區今年則有5盤待應市,其中4個均處將軍澳日出康城,當中包括今年單一最大項目日出康城13期的2,550伙及已拆細的日出康城12B期及12A期分別提供685伙及650伙,帶動整個西貢區有4,569伙,成全港第三多的分區。至於屯門區年內亦有5個項目待推,共計2,836伙,當中大盤如新地的NOVO LAND 2A期涉及929伙,而NOVO LAND 2B期也有729伙,連同路勁及深圳控股合作的管翠路18號之698伙,將成今年區內的焦點新盤﹙見表三﹚。

港島區7,606伙:南區最旺佔半壁江山

在港島區方面,2023年有43個潛在項目部署登場,數量在全港三大區中居次,但涉及單位總數只有7,606個,當中有近77%的項目均屬200伙或以下的小型新盤。至於要數今年最大貢獻則來自南區的4,077伙(佔港島整體53.6%),焦點為黃竹坑站上蓋港島南岸,其中項目第5期為區內最大單一項目,提供1,050伙,而整個黃竹坑站年內料提供3,050伙潛在供應,已佔了全港島總供應四成。港島第二大單一項目為柴灣道391號的800伙,推動今年港島潛在供應較去年明顯大增。另外,中西區亦為今年港島項目選擇次多的分區,合共有17個項目成熟待推,僅次於九龍城區及南區;其中不少為山頂獨立屋及半山低密度豪宅等﹙見表一﹚,相信全面通關可帶動中外資金回流香港,豪宅物業將可受惠。

2023巨無霸:6逾千伙盤遍及港九新界

按項目規模劃分,2023年共有6個一千伙以上的大型新盤分佈於港島、九龍及新界;其中以信置、嘉里、嘉華、招商局夥拍港鐵的日出康城13期項目2,550伙規模最大;僅次的是萬科及青建合作的大埔馬窩路項目的1,500伙。此外,新地夥拍港鐵發展的天水圍天榮站上蓋項目亦提供1,393伙。至於九龍及港島則分別有恒地石硤尾巴域街1至27號的1,100伙及新世界、帝國集團、資本策略、麗新夥拍港鐵的黃竹坑站5期之1,050伙﹙見表四﹚。


新盤率先睇

今年新盤遍地開花,大家路過各大項目地盤時,不妨多加留意其建築進度,也許可作為能否在今年內成功開售的指標之一。

港島區項目

南區 黃竹坑
港島南岸4A期 及 4B期

發展商: 太古、嘉里、信置、港鐵
地址: 香葉道11號(臨時)
單位數量: 432伙(4A期)、368伙(4B期)

東區 北角
皇都戲院重建項目

發展商: 新世界
地址: 英皇道277至291號、電廠街2至16號及渣華道4至6D號
單位數量: 400伙

九龍區項目

九龍城 啟德
啟德海灣1

發展商: 嘉華、會德豐、中國海外
地址: 承豐道15號(第1期)
單位數量: 1,017伙

油尖旺 石硤尾
巴域街、南昌街及耀東街交界項目

發展商: 恒地
地址: 巴域街11至27號、南昌街2021至220號及耀東街11至14號
單位數量: 1,100伙

新界區項目

大埔 大埔滘
UNIVERSITY HILL及白石角優景里63號(第2B期)

發展商: 新地
地址: 優景里63號
單位數量: 607伙(UNIVERSITY HILL)、688伙(第2B期)

屯門 掃管笏
管翠路18號

發展商: 路勁、深圳控股
地址: 管翠路18號
單位數量: 698伙

資料來源:發展商年報及網頁、報章、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

 

HOMEfeel ISSUE 54 :Mar 2023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303/files/18.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