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灣仔舊建築 感受老香港風情

每日在港島繁華商業區匆匆走過,很多人都未必有機會感受一下這裡的舊情懷,尤其是新舊交替的灣仔區,在城市森林中藏住了很多有趣的歷史建築,有時放慢腳步,拿着一杯冷泡咖啡,邊走邊喝,另有一番樂趣。

建議你以石水渠街的藍屋為起點,沿皇后大道東經過百年郵局(現址為灣仔環境保謢署環境資源中心),再走進昔日為囍帖街的利東街行人區。沿途一邊打卡,一邊看着老香港的故事。然後再到莊士敦道著名活化建築和昌大押。最後就是造訪名氣不大,但感覺別有洞天的李節街仿古牌坊。

幾條街,幾幢舊建築,足夠你消磨半天,細味一下老香港的獨特風貌。


興建於1922年的藍屋,是幾間舊式住宅建築組成舊建築群, 並加以活化及保存。
單位有寬闊的陽台,饒富嶺南建築的特色。
這裏曾經是武館、醫館、義學,現在則是讓大家去認識老香港生活的展館。

昔日利東街(囍帖街)是香港人婚嫁活動的象徵,現在則是充滿異國風情,又帶點中式味道的行人步道,
兩旁都是新式建築,再加歐式露天茶座,又是另一種感受。
利東街位於皇后大道東入口,是一座三級歷史建築的唐樓,與「洋化」了的利東街形式強烈對比。

灣仔著名的「和昌大押」早於1888年興建,經過保育、翻新後,外觀仍保留着廣州式騎樓建築,
但內裏已不是供人典當渡困的店舖,而是夠格調的特色食肆。
雖然沒有太多「內涵」讓你去了解歷史,但來到這裏,就算不用餐,在外打打卡也是一件樂事。

相比起藍屋、和昌大押等,李節街的李節花園公共休憩空間,可以說是個「偽古蹟」,
但卻是少有可以在灣仔找到的南洋風格建築。這裏曾是17座戰前唐樓,被列為危樓,
後來興建成李節花園時,就一併重建了剩下來的唐樓前壁,建構成這個南洋色彩小空間,又是打卡的好地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