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泳安 揮竿成就人生

提起高爾夫球,許多人都覺得是有錢人專屬的運動。其實高爾夫球並不離地,也非男性獨享的玩意,香港就有不少表現出色的女性高爾夫球好手,當中更不乏年紀輕輕的後起之秀;如果你對高爾夫球仍存有「偏見」,現在是時候重新認識這項老少咸宜的運動了。今期的受訪者李泳安(Lilian),她不但是本地其中一位女教練,更是令高爾夫球在香港普及化的領軍人物。她所創立的Tree Health and Sport,就是一間以高爾夫球作主打的家庭運動中心,深受家長歡迎之餘,在業界亦備受讚譽。

家庭成員 各取所需

中心設有攀石牆及遊樂設施,供小朋友「放電」。

兒童興趣班種類五花百門,純粹供「放電」的Playroom亦如雨後春筍般愈開愈多,務求讓小朋友身心皆有多元發展。然而,當踏進Tree Health and Sport的大本營時,相信大人和小朋友也會被這兒敞大的空間所吸引,因為這個鬧市中的運動中心足足佔地1萬7千尺,除了提供高爾夫球訓練課程外,還有劍擊、空手道、武術、詠春等選擇,同時亦設有攀石牆、兒童放電區、養生中心和餐廳,儼如一個設備完善的俱樂部,足夠舉家上下在此共聚天倫,好好消磨一整天。

有這樣的構思,全因身為三孩之母的Lilian覺得在香港要找一個適合一家人消閒的地方,實在非常困難。她說:「帶小朋友上興趣班後,媽媽們通常都會把握時間做Facial,或者找家餐廳享受片刻寧靜,落堂後又匆匆忙忙趕回家,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不夠盡興。」經營高爾夫球教育中心多年的她於是忽發奇想,希望將興趣和夢想合二為一,全港首個家庭綜合運動中心「Tree Health and Sport」遂應運而生。

Lilian解釋:「小朋友上課時,爸爸可以在公眾球道或私人高爾夫練習室做運動;媽媽既可陪伴年幼子女享用遊戲區的設施,亦可以到餐廳享用和風美食。」由於中心設備齊全,每一位家庭成員都能夠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各取所需,等候孩子時不再無所事事。

將軍澳唯一標準劍擊中心

將軍澳唯一標準劍擊中心設有100平方尺的室內私人高爾夫練習室,並採用最新高爾夫模擬器技術-Bravo,帶來精準專業的高球體驗。

Lilian在澳洲成功考取澳洲高爾夫球師聯邦專業教練及KVEST訓練員資格。

考教練牌 推廣運動

至於芸芸運動當中,為甚麼會選擇較小眾的高爾夫球?這就要追溯到Lilian的年輕時代。學業和運動同樣表現出色的她,港大經濟金融學畢業後即成為市場部主管,之後更成功替公司申請上市,事業發展一帆風順。但年輕就是本錢,廿歲出頭的Lilian在偶然機會下首次接觸到高爾夫球,竟深深喜歡上這種運動,即使老闆再三挽留,她亦毅然放棄高薪厚職,決心到外國追尋她的高爾夫球夢。

Lilian謂:「高爾夫球的難度非常高,失敗機會遠較成功要大得多,給我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挫敗感,而這跟人生正好相似。」從未如此沉迷一項運動的她,不僅一有時間就努力練習,更決定遠赴英國修讀高爾夫球管理課程,畢業後再負笈澳洲考教練牌,目標要成為一位專業的高爾夫球教練。她笑說:「那時還年輕,大不了由零開始再找工作,但我深信這條路會讓我獲益良多。」

那個年代,高爾夫球在香港並不流行,擁有專業教練牌的女性更是寥寥可數。Lilian回港後成立了澳洲高爾夫球學院,提供全港唯一可頒發專業認可證書的青少年高爾夫球訓練課程,15年來學員數目數以千計,當中逾百位更成為香港隊成員,令高爾夫球運動普及化,也為球壇栽培了一班新力軍。

高球好處 多不勝數

小朋友學打高爾夫球不但能強身健體,也有助提升品格。

由最初純粹為了追夢,到後來決定將高爾夫球發展成為一盤生意,創辦運動中心,積極推廣這項運動,全因Lilian在教授高爾夫球時留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學習高爾夫球的兒童,幾乎每一位都散發着與別不同的特質。

她解釋:「外國小朋友一般在6至7歲開始學習高爾夫球,揮桿入洞看似簡單,卻是體力、智能、感觀、情緒各方面的考驗。與同齡的小朋友相比,你會發現他們特別有禮貌和淡定,既有耐性又守紀律,由於課堂以英語進行,語文能力當然也勝人一籌。」

Lilian認為高爾夫球這項運動對身心均有莫大裨益,實在值得大力推廣,但單一運動客路太窄,於是Lilian又積極物色其他運動項目的教練,例如邀請了前香港空手道代表李振豪教練教授空手道,亦設立了將軍澳唯一標準劍擊中心,現在「Tree Health and Sport」不但是全港最大室內高爾夫球中心,同時也提供劍擊、空手道、武術、詠春等課程,為學員帶來專業的體育訓練。

 

把握機會 努力追夢

全港最大的南華會室外高爾夫球練習場,現在亦由李泳安負責管理。

事業看似一帆風順,但過程中亦遇過不少困難,好像疫情期間三度停業,便帶來了沉重打擊。她說:「最初兩次停業還在裝修及籌備階段,所以影響不大,到了去年1月所有戶外及室內體育設施均暫停開放,數月沒有收入,但依然要應付龐大開支,那才是最嚴峻的考驗。」即使後來逐漸復常,經濟低迷生意始終會受影響,身為虔誠基督徒的Lilian唯有把眼前的困難交託給上主,而那時恰巧有其他大型企劃主動邀約,才讓她安心下來。

訪問期間,Lilian除了多次感激她「天上的老闆」外,亦不忘感謝家裡有一位「神隊友」,把孩子照顧得妥妥當當,讓她放心在事業上衝鋒陷陣。今天,全港最大室內高爾夫球中心,以及位於南華會的全港最大室外高爾夫球練習場均在她旗下,問她覺得自己是否成功,她謙虛地說:「我不認為自己成功,但我深信做人必須堅持宗旨,不斷學習,懂得創造並把握時機,即使會有損失,只要是能力範圍所能負擔,何不鼓起勇氣去追夢?正如有能力買樓就應該入市,原地踏步讓機會白白溜走,將來必定後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