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神器 MESH Wi-Fi

變種新冠病毒的傳播力極強,稍有不慎便會「中招」。加上有同住家人染疫,根據規定你亦要被隔離,所以WFH漸漸成為工作新常態。對於打工仔而言,WFH雖可以節省上下班的交通時間,但在家工少不免需要進行網上會議、傳送檔案給同事或客人及回覆電郵等,有些網絡保安要求高的公司,更可能要透過網絡連接回公司的伺服器存取檔案。如果Wi-Fi訊號欠佳,絕對會影響在家工作的表現及效率。

 

影響Wi-Fi訊號以下四個因素

  1. 無線網絡路由器(Wi-Fi Router)訊號能不能夠覆蓋整個住宅
  2. 主力牆或障礙物數量,數量愈多,Wi-Fi訊號會被阻隔更多
  3. 連接裝置太多使Router不堪重負
  4. Router擺放位置亦會影響Wi-Fi訊號

 

想要改善問題,近年流行的MESH Router,可打造無死角Wi-Fi訊號覆蓋,讓你在家工作亦可有最佳表現。

(網絡圖片)

 

留家抗疫考驗寬頻表現

要同時支持你的工作和家人的不同需要,對家用網絡和Wi-Fi的速度和穩定性會是極大考驗,可以使用LAN線還相對較穩定,如要使用Wi-Fi,則隨時會因為訊號欠佳,在房接收力減弱,又或不勝負荷,加上可能出現干擾等狀況,導致開會或工作不定時斷線,因而影響效率。

 

改善網速及換新Router

想WFH更暢順,可能要先從提升網速著手。不少人已將家中的網速升級至1000MB,但可能仍有人使用1000MB以下的網絡,要同時應付一家人的上網需要可會使訊號不穩,可能要升級網絡計劃。當然,你亦要同時更新支持更高速傳輸的Router。現時大多數家庭所使用的Router,主要以AC字母開首,之後跟著一串數字,亦有個別用家已轉用AX字為首的Router。其中以AC為首的Router採用Wi-Fi 5制式,最高的傳輸速率達每秒6399MB。而以AX開頭的Router則採用新一代Wi-Fi 6制式,無論在傳輸速度、延時、同步多功處理或功耗等各方面的表現,都比Wi-Fi 5更佳,而Wi-Fi 6的傳輸速度,更可高達每秒近9608MB,預計將會逐漸替代Wi-Fi 5。

 

網絡架構分三種

至於Mesh Wi-Fi與傳統Wi-Fi的分別,在於傳統Wi-Fi所採用的星狀網絡,屬於一對一的溝通方式,即Router就好像接線生一樣,當有一部手提電腦或手機連接時,Router可即時提供所需服務,但如同時有多部裝置連上,便會出現「一百條線一個接線生」的現象,反應嚴重滯後,甚至會「無反應」。

 

商場公共Wi-Fi多用樹狀網絡

一般商場或大機構的Wi-Fi,則多採用樹狀網絡結構,就好像分機電話一樣,透過一部主機,再輔以其他安裝於不同樓層的Router分機,讓大家在商場或公司不同位置,都可以同一個登入名稱及密碼,享受免費Wi-Fi上網。不過,由於那些Router分機之間不會溝通,當你走到每一部分機訊號不能覆蓋的死角位時,便會出現短暫斷線的情況,但當走到另一分機的覆蓋範圍,才會再次連線,但你可能需要自己手動登入才可再用Wi-Fi, 所以上述方案一般不會在居家使用。

 

Mesh Wi-Fi 分機會相互溝通

最新的Mesh Wi-Fi制式,則是樹狀網絡的強化版,但Mesh Wi-Fi不單主機與分機之間的單線聯繫,分機與分機之間亦相互有聯線,用家可以根據距離和傳輸效率等情況,自動計算干擾最少的最佳路徑再與主機溝通,以保持Wi-Fi連線的最佳效率,當其中有分機出現故障時,Mesh Wi-Fi亦會避開故障的分機,以保持網絡操作正常,而且無論主機或分機都採用同一SSID,所以無論在那一部機的覆蓋範圍,都不用再手動連接網絡。由於Mesh Wi-Fi無論主機或分機都可以相互連繫,所以現時售賣的Mesh Wi-Fi Router多數是以套裝出售,即主機連同一部或多部分機同時出售。

 

Mesh Wi-Fi分雙頻及三頻

要注意的是,Mesh Wi-Fi套裝亦有分雙頻和三頻可供選擇,雙頻Mesh Wi-Fi只支援兩條頻寬,但其中一條頻寬只用作主機和分機相互溝通之用,供不同智能設備如手機或手提電腦等使用的頻寬便只有一條。至於三頻套裝的原理亦相同,指設備支援三條頻寬,但其中一條獨立的5GHz頻道會預留供主機和分機溝通,餘下兩條則會供其他裝置使用。個別Mesh Wi-Fi設有智慧天線、AI技術偵測分析及家庭防護等升級功能。還要注意Mesh Wi-Fi一般都只設1個WAN + 1個LAN接口,亦未必會有USB接口,如需以網線連接多部裝置時,又或使用USB儲存裝置等,便要注意是否有相關裝置的接口,以及接口數目等。Mesh Wi-Fi Router亦有分支援AC及AX兩種不同制式,在選擇時亦要看清楚。

 

那些單位宜安裝Mesh Wi-Fi

對於居住在300呎或以下的單位,可能只需安裝1部普通Router已可解決全屋的上網問題。但如居於400呎的兩房以上單位,普通Router並不能解決全家的上網需要。應視乎室內面積,以及是否有厚(主力)牆阻隔,以決定選購分機數目的套裝。一般2至3房單位,只需選購兩件(主機+分機)便已足夠。3房或以上大單位,以及複式單位、洋房或全幢,便要選購多件(主機+2部或以上分機),才可讓網絡覆蓋整個單位,讓你在家任何地方都可連上穩定的Wi-Fi,因而不會影響工作。

 

Router位置影響訊號覆蓋

於選購Mesh Wi-Fi套裝後,最重要一步是擺位,主機和分機的位置對訊號覆蓋有關鍵影響,建議可將主機放於客廳與飯廳之間,並可以直線面向走廊無遮擋的位置,而分機則可放置到走廊位置,可直接連接主機,同時訊號亦可覆蓋睡房(2房單位)。如要在3房或以上單位安裝,則需要於主人房可面向走廊兼無阻擋的位置,再裝一部分機,讓訊號可覆蓋所有房間,亦方便2部分機溝通。如要在複式單位、洋房或全幢村屋安裝,除要裝多部分機外,更要注意分機宜盡量接近樓梯位置,以便可增強每一層的訊號連接。

 

資料來源:AM73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