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測試注意事項

 

疫情日趨嚴重,近日每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都有數萬宗,不少市民均小心為上,早已自行進行快速檢測,加上政府已宣佈承認市民自己進行的快速測試結果後,更多市民自行快速檢測。如有發燒及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盡快進行快速檢測,以確定自己是否已「中招」。只要快速測試的結果為陽性,上報衛生署便會直接承認為確診個案處理。不過,自己做快測的結果是否準確?進行快速測試又有那些事需注意?

想要得出準確的檢測結果,首先可參考衞生署同心抗疫網站所載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名單連結,查看並選購獲批准及備受各地承認的品牌,指定群組人士則可使用由政府提供的快速抗原測試包,以檢測自己是否已染疫。而市面上一些其他品牌快速測試包的結果未必準確,亦未必可以測出變種新冠病毒,市民於自行選購時要先看清楚到底是否真的有包括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歐盟、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以及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的認證。

 

 

政府向指定高風險群組 及居安抗疫人士派發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品牌,包括:

品牌 採樣方法 製造商
AESKU 鼻腔拭子 AESKU.GROUP GmbH
BGI YHLO 鼻腔拭子 深圳市亞輝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丹娜生物 鼻腔拭子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FlowFlex 鼻腔拭子 ACON Laboratories, Inc.
和信 鼻腔拭子 廣東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熱景生物 鼻腔拭子 北京熱景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妥析 鼻腔拭子 相達生物科技國際有限公司
金沃夫 鼻腔拭子 北京金沃夫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Panbio 鼻腔拭子 Abbott Rapid Diagnostics
萬孚 鼻腔拭子 廣州萬孚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檢測前兩小時避免飲食洗鼻

為免影響檢測結果,做成不必要恐慌,市民進行快速測試前,需注意以下事項:

  • 無論所採用的是鼻腔拭子或是鼻腔與咽喉合併拭子,於進行快速檢測前兩小時內,應盡量避免進食、飲水、刷牙或使用漱口水、吸煙、飲酒、嚼香口膠,又或於兩小時內洗鼻。以免影響測試結果,同時亦可減低測試後出現不適的機會。
  • 應揀選清潔的檯面,或先以1: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將要進行測試的環境。並以70%酒精消毒金屬表面。
  • 盡量在沒有其他人的空間,如單獨在自己的房間進行檢測;如有其他人在 場,應與測試者保持適當距離(2米或以上),以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
  • 盡量保持測試環境的空氣流通,如打開窗口及開風扇等。
  • 進行測試前先洗乾淨自己雙手,亦可先戴上手套再進行採樣。
  • 在進行快速測試前才打開套裝,取出採樣棒時,切勿用手碰觸末端用作採樣的棉花部分。
  • 清空採樣範圍附近的雜物,以減低這些物件沾上及傳播病毒的機會。

 

各品牌要求不同 細閱說明書

當要進行測試時,應詳細閱讀說明書,根據指示的步驟自行進行檢測。測試者取出採樣棒、測試溶液和測試棒後,先將頭部緩緩向後仰,並將採樣棒(拭子)放到鼻腔內,塞進去約1吋的位置,再將採樣棒沿鼻腔內壁滾動約10至15秒,然後再於另一邊鼻腔進行相同動作,之後將採樣棒前端充分浸入測試溶液再攪拌,注意個別品牌或會要求於攪拌後折斷採樣棒,將前端留在測試瓶內。

 

用完組件須密封再棄置

關好測試瓶的蓋後,再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於測試棒的樣品孔中慢慢滴入測試溶液,然後按說明書指示,於指定時間讀取結果(一般15至20分鐘),太早或太遲讀取的結果將會失效。另外,如採樣時未依足步驟,用了錯誤方法,或有初步病徵但仍處於潛伏期,病毒量不高,又或所用的是不受認可的快測套裝,測試結果都有機會出現假陰性。

 

檢測者可以利用手機影低測試結果,一旦快速檢測結果為陽性,請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向衞生防護中心申報。完成申報後,小心將所有套裝的組件密封包好再妥善棄置,然後再清潔雙手。

 

測試陽性立即自我隔離  

如測試結果呈陽性,你想進一步確認,可以再開一套全新測試包,再按照步驟進行第二次測試,如兩次結果都為陽性,即可以確定結果無誤。此外,確診者應立即實施自我隔離,避免接觸家人,並更換高效能口罩,通知家人亦要戴上高效能口罩及進行家居清潔消毒,盡量打開窗戶以稀釋病毒量,減少家人受感染的機會。

 

於隔離期間如感到極度不適,便要召喚救護服務安排送院。如你在確診前曾上班,最好立即通知安排工作場所進行消毒,並通知同事亦進行快速檢測,以免病毒在公司傳播,感染同事及其家人。

 

陰性結果亦要保持警惕

就算你的快速檢測結果是陰性亦不能掉以輕心,建議隔一至兩天後可再進行一次快速檢測,以排除如潛伏期等各種影響檢測結果的可能。特別已出現病徵,又或本身屬於高危行業從業員,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更要自行覆檢,避免在不自覺下成為病毒傳播者。

資料來源:AM73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