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提高抵抗力湯水: 南瓜洋蔥豬𦟌湯

冬天即將來臨,除了衣著方面有重大變化之外,寒冷的天氣也會影響我們的身體,令人容易生病,流感、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個案往往都會在冬天激增。所以在冬天增強免疫力,抵抗這些感染至關重要。

營養豐富 保水防乾燥

南瓜是冬天的一款當造食材,其收成月份是每年7至12月。南瓜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 (是一種天然色素使南瓜呈現橙色),食用後會於體內轉化為維他命A,對於維持視網膜功能和預防夜盲症很重要。而且還富含維他命C,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對抗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發炎,同時亦能夠增強白血球細胞因子的產生,提高免疫力。此外,有研究指出,在感冒初期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C有機會可以縮短感冒的持續時間和緩解感冒症狀。

另一主要食材洋蔥,則屬於蔥屬植物,它擁有強烈的氣味和味道的主要原因是含有豐富的有機硫化合物,可以透過保護細胞免於突變,有效降低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另外,洋蔥亦含有槲皮素(quercetin),具有抗菌、抗病毒功效,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而且,它還有助預防2型糖尿病、關節炎和心血管疾病等。

加入南瓜增飽肚感

這個湯不但營養價值高,同時亦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當中加入了南瓜,可以提高飽肚感,補充足夠的能量去應付寒冷的天氣。

南瓜洋蔥豬𦟌湯(2人份)

材料: 南瓜  半個
豬𦟌  1件
洋蔥(大)  半個
水  900-1000ml
鹽  適量
做法: 1) 豬𦟌加入滾水中汆燙,撈起備用。
2) 洋蔥洗淨,去皮切片,備用。
3) 南瓜洗淨,去皮去籽,切成塊,備用。
4) 把水加入湯鍋中,待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慢火加蓋煲1.5小時。
5) 最後加入適量鹽作調味,即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