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必吃的 「超級食物」-無花果

被稱為超級食物的無花果,外部呈綠色或深紫色,內部有淡紅色 的果醬絲,是一種果肉和皮均可食用的季節性水果。無花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水果之一,被認為是現代人類最早種植的其中一種植物。秋天是無花果的主要收穫季節,此時的無花果無論口感和味道都會特別清甜、多汁,而且無花果是花不是果實,新鮮的無花果保存期短,當秋天新鮮收割後,就是品嚐無花果的最佳時機。

營養豐富 保水防乾燥

無花果的含水量高,有助身體補充所需的水份,保持身體水份平衡,滋潤乾燥症狀,例如乾咳、喉嚨乾和皮膚乾燥等。另外,秋天的天氣溫差大,容易傷風感冒,降低免疫力,而無花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如類黃酮、花青素、維他命C,有助於保護細胞和對抗自由基的損害,維他命C更具有抗病毒和抗菌的特性,有助於增強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所以無花果非常適合秋天進食,不但可以緩解乾燥問題,還可以預防感冒。

無花果也是鉀和鈣的良好來源。鉀有助於抵消鈉對血壓的影響,還有去水腫功效;而鈣主要是協助骨骼發育、生長、維持和整體結構,攝取足夠的鈣可降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另外,無花果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以預防便秘和增加飽腹感,有助於控制體重,對減重人士很有幫助。

糖份高 宜適量進食

由於無花果糖份含量較高,因此在食用時需多加注意,以免攝取過多糖份。兩粒中型無花果(大概100克)含有16.3克糖份,相等於約5粒荔枝(大概100克),含有15.2克糖份。若攝取過多糖份,可能令體重增加;而血糖過高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穩定性更可能受影響,所以特別需要注意食用份量,食用前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