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早餐前刷牙還是餐後刷?
日本牙醫這樣回答…

每天刷牙可以保持口腔衛生,從小培養良好的刷牙習慣亦有助預防患上口腔疾病的機會。不過,刷牙這個步驟究竟是早餐前刷還是餐後再刷呢?日本牙醫就有以下見解。

牙醫解答刷牙迷思

日本東京電視台的節目〈ソレダメ!〜あなたの常識は非常識!?〜〉(譯:這可不行!〜你的常識太瘋狂!?〜)於其中一集講解有關於刷牙的迷思,當中一個問題就是「應在早餐前刷牙還是吃完再刷?」,相信這個問題也引起了大家的沉思。

正確答案由藤見齒科的古城祐子醫生在節目中指出,我們應該「先刷牙才食早餐」。她解釋是因為當人在睡覺時,口水分泌便會減少,隨即讓口腔裏的細菌肆意增加。所以剛起床時,口腔的狀態是最髒最臭的,如果不刷牙就食早餐,就會將口腔中的細菌一起吃進肚子中。

 早上起床 口腔含菌量驚人

《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一書的作者-牙科醫院院長小垣佑一郎亦認為應該先刷牙再進食早餐。他表示,人在睡覺時,口水分泌會減少,是為了避免睡眠時被口水嗆著,但與此同時,口腔沒了口水的沖洗作用,會大幅削弱了當中的清潔能力,導致乾燥的口腔讓細菌快速滋長。經過一晚的滋生,口腔裏的細菌多不勝數,如果不刷牙就直接吃早餐,所吞下肚子中的細菌數量將與10克糞便無異!

 

 

 勤刷牙 可防癌

刷牙除了能夠保持口腔衛生,預防口腔疾病,亦可以預防癌症。日本愛知縣癌症中心研究負責人松尾惠太郎指出,每日按時刷牙2次,比只刷1次可降低3成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

他又指,如果每日不刷牙,就算沒有煙酒習慣,患癌風險也比有刷牙者高出1.8倍。他解釋,口腔內有多種細菌,其中一個菌種會產生致癌物質「乙醛」,當壞菌連同食物進入腸胃部,導致身體免疫力變差,嚴重亦可致癌。因此,透過刷牙能夠幫助除去牙齒表面的細菌,減少壞菌進入身體內部的機會,故有防癌之效!

 

小朋友應自小培養刷牙習慣,養成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才能夠減低患病風險。除此之外,無論小朋友還是家長,定期的牙科檢查才能更有效保持口腔健康。

 

作者:親子頭條編輯部
資料來源:親子頭條
www.parentingheadline.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