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放寬 樓價回落
樓市生態轉 換樓潮一觸即發

本港樓市自2010年11月引入第一項辣招─額外印花稅以來,至今已足足13年,而今年10月25日的《施政報告》亦終於減辣,雖然初步成效未見顯著,惟樓市生態已悄然起了變化,後續威力將逐步浮現。13年的樓市辣招其中一大致命傷是窒礙了二手市場的流轉及市民換樓升級的意欲,乘著辣招的放寬及樓價已從高位回落約兩成的契機,目前是換樓客再次出動、趁低吸納提升生活空間的大好時機。今期HOMEfeel樓市專題為大家剖析減辣置業時機並提供換樓覓盤推介。

《施政報告》終於減辣,樓市生態將從此改變。

樓市辣招實施13年以來,並沒有成功阻止樓價上升,差估署樓價指數由2010年11月出招時的163.7點,一度升至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累積升幅達1.43倍。縱然之後樓價因加息影響而跌勢轉急,回落至今年10月的321.4點,但較2010年出招時仍大升近1倍。反之辣招對市場最大的影響是窒礙了交投量及市場的流轉率,普遍買家置業後,受制額外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便較少進行換樓升級的行動,導致二手私宅的買賣登記量由實施辣招前5年(2006至2010年)的每年平均約有8.5萬宗買賣登記,持續下挫,腰斬逾一半至近5年(2019至2023年)每年平均只有約3.7萬宗,跌幅高達56%。

辣招令買賣量腰斬 近兩年處冰河期

繼2022年在疫情及加息雙重打擊下,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已創下自1996年以來的歷史新低,今年情況未見改善,且在息口進一步上升及股市輾轉下跌拖累下,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持續尋底,全年最終料只有約2.8萬宗登記,除較去年再跌7.3%外,更為歷年來首度跌穿3萬宗水平,二手私宅交投已連年深陷冰河時期。有見及此,並且面對多年來市場撤辣的訴求,行政長官李家超終於在上任以來的第二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減辣,過去十多年來扭曲樓市的措施終獲放寬,雖然初步成效未見顯著,但樓市生態將從此改變,未來交投量有望逐漸回升,繼而衝破近年長期處於每年平均不足4萬宗的困境。當中換樓鏈的啟動必會是其中一大增加交投的動力。

圖表:歷年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走勢

資料提供:土地註冊處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 *2023年為本行預測數字

減辣兼逢樓價挫 為換樓創造良機

不少業主紛紛物色單位換樓改善生活空間。

本港樓價自2018年起在高位表現反覆,而近兩年則因逐步加息而令樓價終於出現顯著回落,而配合當局在此時放寬辣招之下,反倒為業主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因為不少業主看準這次時機,希望能夠以低價換樓的方式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和質素。

換樓是指將現有的物業出售,以資金購買更大更舒適的住宅。對於那些目前居住空間有限的家庭來說,換樓是理想的解決方案,能提供更多的生活空間和便利,包括遷入面積更大的居所、擁有更多的房間、更好的設施或更方便的地理位置等。

換樓不僅是一種投資策略,更實在的是帶來實質的生活改善。當樓價回落時,業主可更容易地出售現有的物業,同時以相對較低的價格購置較大的居所。這可讓業主在經濟上更有彈性,同時也提升生活質素。

當然,換樓也會涉及一些挑戰和風險。例如,業主可能需要處理複雜的財務安排及手續,並且需要仔細考慮市場趨勢和未來發展。此外,換樓亦需考慮個人和家庭的需求,包括學校、工作地點和社區設施等因素。

換樓鏈陸續啟動 3房單位料受捧

利嘉閣真盤源3房放盤逾7,800個。

官方樓價指數自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急促下跌,至今年10月已累跌19.3%,如果計及滯後的跌幅已超越兩成,當中疫情及加息是兩大跌市元凶;不過疫情自年初已退卻,而息口目前已近見頂,未來傾向橫行及回落多於繼續上升,因此兩大負面因素都有退卻之下,明年樓市及樓價有望逐步回穩。十多年的辣招所壓抑的換樓需求將一觸即發,在換樓鏈扭動下,3房單位將是未來入市的一大需求,前景可以看俏。

真盤源逾7,800個精選3房放盤

根據利嘉閣網站的真盤源放盤數量統計,截止11月底全港共有約7,845個3房的私人住宅放盤,當中港島區有1,972個,佔比25.1%;九龍區有2,700個,佔比34.4%;新界東有1,362個,佔比17.4%;而新界西則有1,811個,佔比23.1%。有意換樓的業主,可登上利嘉閣網站,根據自己喜好篩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放盤。

受換樓客開始入市推動,近期,市場亦多了不少3房單位的成交。例如,11月下旬,市場錄得一宗譽.港灣的成交,為7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825平方呎,三房套房開則附設儲物室,單位擁維港煙花景,去年中開始以1,700萬元放售,最終累減至是次以1,538萬元成功售出,折合實用呎價約18,642元。

據悉此單位的新買家為同屋苑的換樓客,原住於較細的單位,現看準樓價已有一定跌幅,亦熟知是次的高層煙花海景放盤可遇不可求,加上當局減辣,買家恐怕失去良機,於是決定以「先買後賣」的換樓方式購入單位。

譽.港灣近期錄得同屋苑業主由細單位換上3房的成交。

趁樓價回調,美孚新邨最近多了區內客換入屋苑大單位。

趁低價細換大 提升生活空間及質素

另外,美孚新邨近期亦有不少換樓客入市個案,其中包括3期百老匯街56號一個高層C室單位,實用面積約743方呎,屬3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內街。買家為區內換樓客,是次趁樓價回調下換樓以提供更好居住環境予家人,故早前經利嘉閣真盤源平台覓得上述心儀單位,立即相約代理睇樓。

買家睇樓後,對單位位置、座向、樓層及間隔等均非常滿意,並大膽還價,開價700萬元;而業主最初叫價820萬元,經代理協商近兩星期,因深感買家及代理極具誠意,最終雙方達成交易,售價為723.8萬元,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9,742元。


自減辣後,從近期準買家查詢問盤的積極性可見樓市正在凝聚過往被抹煞的購買力及換樓動力,樓市的生態已在改變,相信「減辣」絕對可強化市民入市信心,加上隨著本港經濟進一步復甦,配合息口有機會觸頂並最快於下季回落,預期樓市最壞時刻已過,一場換樓潮已悄然刮起,交投回升、樓價反彈指日可待。接下一頁為三區換樓覓盤推介,有心者宜趕緊行動,更多放盤可掃瞄QRCode進入利嘉閣網頁慢慢揀。

港島換樓放盤推介:

寶翠園 2期 8座 低層 A室

港鐵上蓋 港大為鄰

實用面積: 896方呎(3房)
開價: 2,000萬元(原叫價2,300萬元 -13%)
物業編號: BG91369563
廣告日期: 15/12/2023
賣點: 港大毗鄰大型屋苑,享優質地段,旺中帶靜。地鐵站上蓋交通方便,核心商業區僅數站之遙,屋苑附設商場生活配套齊備,座落名牌校網,上班、求學,港島西區換樓不二之選。
預約參觀: 利嘉閣西半山-寶翠園分行
聯絡電話: 2565 0218 / 6113 0227 梁先生 Josh

 

九龍換樓放盤推介:

維港灣 6座 低層 A室

性價比高 換樓之選

實用面積: 695方呎(3房)
開價: 1,190萬元( 原叫價1,338萬元 -11.1%)
物業編號: BV79375719
廣告日期: 15/12/2023
賣點: 優質屋苑,大兩房價錢享三房空間,單位座向景觀相對開揚,採光亦足。屋苑基座附設大型商場,起居生活配套齊備;天橋相連奧運站,交通方便暢達,換樓客性價比較高之選。
預約參觀: 利嘉閣奧運站-柏景灣分行
聯絡電話: 2207 4925 / 9010 1959 蔡小姐 Maggie

 

新界換樓放盤推介:

WETLAND SEASONS PARK 1期 22座 中層 A2室

實用三房 景致開揚

實用面積: 538方呎(3房)
開價: 618萬(元 原叫價628萬元 -1.6%)
物業編號: BD93731098
廣告日期: 9/12/2023
賣點: 北部都會區長遠前景俏麗,單位坐擁濕地開揚景觀,三房實用,廳房分明,享有度假式生活同時亦不失便利配套,適合追求空間及閒適生活的換樓客。
預約參觀: 利嘉閣天水圍-濕地分行
聯絡電話: 2458 3886 / 9385 8227 林先生 Kit

 

 

 

 

 

 

 

 

 

 

 

 

 

HOMEfeel ISSUE 57 : Dec 2023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312/files/10.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