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超跑 Mercedes-AMG One

自2016年平治車廠宣布Mercedes-AMG Project One生產計劃至今已經有六年時間,期間廠方找過七屆F1世界冠軍咸美頓拍片宣傳,又在2017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新車。來到今年8月10日,這部全球限量275部的超級跑車正式開始投產,並陸續將新車交付客人。

從計劃公布一刻廠方已經強調,Mercedes-AMG One是部整體設計源自F1的超跑,動力與現行的一級方程式賽車一樣,都是來自一副1.6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電油引擎,另加油電混合系統。其鋰電池容量為8.4kWh,純電力最高續航距離18公里,電池備有獨立的冷卻系統,能有效避免電池組過熱。全車共有四個電動摩打,一個位於渦輪增壓器中,另一個直接安裝在引擎內,其餘兩個則置於前輪,在AMGPerformance 4Matic+系統幫助下,駕駛者可以選擇四輪驅動、油電混合後輪驅動和純電前輪驅動。

整個動力組合的最大馬力是1,063PS,正常來說,F1賽車引擎的轉速範圍,介乎5,000-15,000rpm,但Mercedes-AMG One是一部可以合法在街道行駛的汽車,既要符合全球各地不同的廢氣排放和噪音管制條例,亦要顧及日常使用時的耗油量和可靠性,因此有需要將引擎作重新調校,例如把怠轉水平降至3,800rpm,轉數上限則定在11,000rpm水平。為了達到更理想操控效果,引擎和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等動力系統的核心組成部分,全擺放在車輛中後段位置,藉此換來最佳重心比例。

英國血統 德國超跑
往車廂看,Mercedes-AMG One採用與F1賽車相同的軚盤設計,並配有兩個10吋數碼錶板和中控台屏幕,另加兩張賽車味極濃的桶型座椅。駕駛者可按不同路面環境,選擇六種駕駛模式,分別為RaceSafe、Race、EV、Race Plus、Strat 2和Individual,當中Race Plus與Strat2為賽道模式,啟用後車身會自動降低,而在Race、Race Plus和Strat 2模式下還有個Race Strat模式,令車輛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2.9秒,而0-200km/h和0-300km/h的時間亦只需7秒和15.6秒,極速則達到352km/h。

Mercedes-AMG One的生產線,位於英國而不是德國,因為平治F1車隊的總部也在當地。車輛的一體化車身會先在高雲地利的AMG工廠以人手組裝而成,動力部分則在Brixworth的Mercedes——AMG高性能動力部門製造。全數275部車輛,均由AMG與合作夥伴Multimatic共同建立的設施生產,內裡共有16個組裝和測試點,確保裝造質素達到頂級水平。

平治車廠行政總裁Ola Källenius曾笑說:「我相信董事局成員當初一定是喝醉了,才會批准AMG團隊製造這部道路版F1賽車。」可見Mercedes-AMG One整個研發過程充滿重重困難,生產成本亦甚為高昂。但無論如何,每部稅前售價270萬美元的Mercedes-AMG One,全球275個配額早已被認購一空,廠方月前先發放它們在阿布扎比F1賽道的試車片段,然後又把車輛帶到英國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作示範,如今Mercedes-AMG One正式投產,可說是慶祝AMG車隊成立55週年的最佳慶祝方法。

Mercedes-AMG One規格表

車型: 雙門兩座位超級跑車
動力: 1.6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配電力系統
最大馬力: 1,063PS
峰值扭力: 75.97kgm
電池容量: 8.4kWh
純電力續航距離: 18km
驅動形式: 中置引擎,前置雙摩打,四輪驅動
車身長 x 闊 x 高: 4,756 x 2,010 x 1,261mm
前/後輪軸距: 2,720mm
車身淨重: 1,695kg
0–100km/h加速: 2.9秒
0–200km/h加速: 7.0秒
0–300km/h加速: 15.6秒
極速: 352km/h
售價: 270萬美元(稅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