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 — 生活的美學

自古以來,鮮花受人喜愛。早在希臘和羅馬文化中,人們已經會用鮮花來裝飾自己的家和庭院,更會把鮮花用作為飾物打扮;在中世紀早期基督教會中,花藝品更被視為美德、和平、忠誠,以及三位一體神的代表。時至今天,仍然可以隨處看到生活及創作中融入了花的元素,可見人們對花有着強烈的需求和特別的意義。而花藝是讓自己探索及了解生活的一門美學,亦是生活的調劑。

創作的法則
「花藝」是通過花卉作為媒介來表達情緒或呈現美態。花藝設計可以創造平靜或喜悅的感覺,又或者僅僅突出鮮花在不同階段的線條和特點,供人欣賞。花藝品不是偶然發生的,在創作時需考慮到一些美的法則,包括:平衡、比例、大小、支配、對比、韻律、和諧和統一,來達到效果。

花藝設計可以根據其形狀分類。最常見的有圓型、三角型和方型等。另外,可以根據花材的使用量來分辨花藝設計(The Line-Mass Continuum)。亞洲傳統設計較多運用線條,例如日式的「華道」(Ikebana)著重突顯花材或葉材自身的美態,使用數枝花材就可以達到「簡單就是美」(Less is More)的效果。相反,「質量設計」則會使用大量花材塑造一些特定形狀,像英式花園設計風格總讓人想起英式莊園中美麗和多樣的花卉。

 

 

 

如何揀選合適的花?
不論是新年、情人節、母親節或周年紀念日等,送花者可以先考慮收花者的愛好,例如她/他是否有特別喜愛的花和顏色?此外,每種花都有不同花語,例如玫瑰是象徵浪漫;繡球代表希望、忠貞;小牡丹代表美麗。而且花的枝數亦有不同的象徵意思,可以作為參考。

花卉對人的情緒能帶來正面影響,因為鮮花的顏色可刺激視覺,形狀多變可愛,而且帶有香味。閒時不妨在家發揮創意,設計一個讓自己賞心悅目的花作,給生活一點色彩。

如何處理剛買回來的鮮花?

1. 花瓶加入適量的清水,注意不同鮮花需要的水量不一。將鮮花保鮮劑加入花瓶並加以攪拌。

2. 拆開鮮花包裝,清理掉落在花瓶水線以下的花朵、葉子。以45 度角切割花莖至合適長度,幫助花朵吸收水份。

3. 每兩到三天更換一次水,每天清除枯萎的花朵。把花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或冷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