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武修文 Maserati MC20

於聖誕前夕,意大利瑪莎拉蒂車廠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忽然發布了全新MC20跑車的開篷版本,但那只是早期原型版,離正式生產還距離一段時間。至於其兩門硬頂版,最近則已經正式到港,代理還為它定下一個頗為吸引的售價,令這部新世代超跑變得極具競爭力。

說到歷史,同樣來自意大利的瑪莎拉蒂,其實比法拉利還要悠久,當後者的車廠創辦人安素.法拉利仍只是個為愛快車隊效力的車手時,瑪莎拉蒂賽車已經在傳奇賽事Targa Florio掄元。廠方強調,它們這次推出MC20,乃是傳承了千禧年代面世的MC12 GT1組別超級跑車的賽車精神。MC,其實是Maserati Corse的縮寫;20,則是在2020年發表的意思。

屈指一算,瑪莎拉蒂車廠已經有十多年沒推出過能夠成為車壇話題的超級跑車。新車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在意大利賽車工程公司達拉華(Dallara)協助下研發出全碳纖維製造的車架,重量低而硬度高,整個車架只重100公斤。至於前、後副車架,以及前、後雙搖臂懸掛和傳動系統部件則起用鋁合金,令車輛淨重被控制在1,500公斤以下,廠方剛公布的開篷版,以及已不是秘密的電動版,日後都會配用這個車架。

MC20的整個開發過程,一直由廠內的「創新實驗室」、「引擎實驗室」和「造型中心」攜手參與,待車身基本線條確定後,再交到達拉華賽車隊的風洞內作超過2,000小時測試,並進行了無數次流體力學模擬實驗。正因如此,就算MC20沒有車尾定風翼和誇張的擾流部件,車身仍能產生充足而穩定的氣流下壓力。

 

先進引擎技術
車輛力量,來自一副名為「Nettuno海王星」的中置3.0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汽缸V形夾角呈90度排列。這引擎特別之處,在於每個汽缸的主燃燒室頂部,額外加設了一個容積約1.5cc的副燃燒室,而且每個汽缸均設有兩個燃油噴嘴和兩個火嘴,將各種技術結合起來,成功令汽油的燃燒效率更徹底地發揮出來。儘管MC20的最大馬力和扭力高達630cv/7,500rpm和74.44kgm/3,000-5,000rpm,平均耗油量卻低至11.6公里/升。這種雙燃燒室技術,近年亦有用於F1引擎上,但在量產型超級跑車上出現卻是鮮見的事。至於引擎的所有力量,會透過8 前速雙離合器自排傳送至後輪,駕駛人可以選擇GT(舒適)We(t濕滑)、Spo(rt運動)和Cors(a賽道)等四種行車模式,當中的Corsa,更附設有電子彈射起步控制系統,令車輛可在2.9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


事實上,為MC20作測試和提供意見給工程師調校車輛的人,乃是當年駕駛MC12賽車並得到GT錦標賽總冠軍的意大利車手Andrea Bertolini。在他的寶貴意見下,MC20日常行駛時不失瑪莎拉蒂汽車傳統上的舒適、平順之餘,於賽道上激走,也完全有著頂級賽車的頂級熱血反應。

Spec

車型: 雙門兩座位超級跑車
引擎: 3.0公升,V6汽缸配雙渦輪增壓器
最大馬力: 630cv/7,500rpm
峰值扭力: 74.44kgm/3,000-5,000rpm
傳動方式: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8前速雙離合器自排
驅動形式: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6前速手排/自排
懸掛: 前/後~雙願骨
車身: 4,669 x 1,965 x 1,221m
輪軸距: 2,700mm
車輛淨重: 約1,500kg
0–100km/h加速: 4.3秒(手排)/4.2秒(自排)
極速: 325km/h以上
輪胎: 前~245/35R20/後~305/30R20
平均耗油量: 11.6l/100km
售價: HK$3,498,000起
查詢: Blackbird Tridente( 3504 355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