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IT運動6大好處

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簡稱HIIT)是近年健身和減肥界熱門議題。究竟甚麼是HIIT?又有哪些優點?有甚麼常見的訓練動作?本文將一一為各位解答。香港人生活忙碌,很少能抽時間做運動,HIIT的運動時間可以調節,而且至少有6種好處及效果,是個省時的健身好選擇。

1. 有效減肥
巴西戈亞斯州聯邦大學一項刊登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研究,透過參考36份研究報告及分析576名男性和522名女性測試者不同的體格,並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進行HIIT,另一組則進行30至45分鐘的中強度運動,4星期後結果發現,前者平均較先前輕1.58KG,後者是1.13KG,差距近3成。可見運動強度比運動時間,對減重的影響更大,而HIIT能有助於消耗熱量,有效燃燒脂肪減肥。

2. 後燃效應
HIIT 訓練不但有助卡路里燃燒,而且能達至後燃效應(After-burn effect),即運動後約20小時,提升新陳代謝,燃燒脂肪,更可增加肌肉量,提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澳洲維多利亞大學所發表的研究顯示,HIIT能夠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維持健康。在HIIT訓練完結後24小時內,身體仍能持續燃燒脂肪,更指出兩分鐘高強度的運動與30分鐘的中度運動對肌肉有相同效果。

3. 增加肌肉
HIIT訓練的運動時間相對較短,需要短時間內作出最大努力,肌肉會獲得較大刺激,運動性質接近重量訓練,有效保持肌肉質量。雖然目前重量訓練還是提升肌肉量及耐力較有效的訓練形式,但HIIT運動也能幫助增加一定份量的肌肉。

4. 改善慢性疾病 降低血糖
根據香港大學運動及健康管理中心及醫學院研究發現,HIIT能有助降低血糖,減少患上糖尿病的機會。研究邀請約40位糖尿病前期患者進行為期12周的HIIT訓練,近八成糖尿病前期患者經過12周的HIIT訓練後,血糖回到正常水平。

5. 提升運動表現
HIIT能有效提升心肺功能及耐力,有助改善爆發力及速度。因此,HIIT能更有效提升運動成績或表現,突破自己。

6. 無需設備 不受空間限制
HIIT運動可通過啞鈴、槓或其他力量訓練器材配合,以達到阻力訓練,甚至不需要器材配合。因此,不論在健身房、沙灘或在家中,只要了解HIIT的運動模式,隨時都可以開始運動,不受空間或設備的限制。

登山者(Mountain Climber)

在地上做出掌上壓的姿勢,之後右腳抬起,到達心與腹之間的位置。然後腳尖觸地並伸直,左腳重複動作。

高抬腿(High Knees)

先站立,提起前臂,掌心向下,屈曲至手踭約90度,提起右腳至右膝,碰到右手手掌後放下,再提起左腳至左膝撞到左手手掌後放下,重複動作。

然而,HIIT屬於高強度運動,如果是初學者,建議先諮詢專業意見,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於專業教練的指導及陪同下進行訓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