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專才在港置業 內地妻 可做按揭擔保人嗎?

 

政府大力吸引外來人才及海外資金來港,並多宗人才入市個案,而我們亦接到不少查詢,並已有一些成功批出按揭的例子。

其中一個較特別的案例,客戶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宣布「先免後徵」措施後,立即去物色適合的單位,並在數天後火速購入一個紅磡區的新盤,打算申請90%按揭。可是,他仍差一點才能符合按揭基本入息要求,但他的直系親屬皆未取得香港身份證,這些親屬又能否非本地人身份,以及內地的入息證明去做擔保人呢?

 

這位客戶原本是來港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獲大學聘用下留港定居,他購入約507萬元的單位,打算做90%按揭,年期30年,可是他月入只有約4.3萬元,差二千多元才能通過「每月供款不多於入息50%」的基本入息要求(見圖表),因此,他需要加按揭擔保人才能批到90%按揭,但他的妻子目前於內地大學工作,未有香港身份證。客戶曾自行向一家大型銀行查詢,該銀行指其妻子沒有香港身份證,不能做高成數按揭擔保人,客戶很徬徨之下,找我們查詢。

按我們經驗,按揭擔保人不一定要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持有香港身份證,但前是客戶能提供關係證明,即是結婚證書,以及其妻子內地身份證、港澳通行證等,同時要有準備擔保人最近6個月收入證明,以及最近期的完稅證等資料;銀行及按保公司都會按個別情況,考慮批核其申請。

由於客戶的妻子是於內地大學工作,有齊完稅證等證明,在我們協助下,很快獲一家大型銀行批出90%按揭,息率與一般香港居民按揭沒差別,是H+1.3%,息率P-1.75%(P=5.875%),實際按息為4.125%,同時有2%的按揭現金回贈。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70%以上的高成數按揭(即要選用按揭保險計劃),一般要求是物業要是自住用途,而對於非本地收入人士,要能證明非於香港工作及非香港支薪之下,單位為「自住」的合理性。

其實,現時只要有香港身份證,但未取得永久性居民身份時,置業做按揭基本已經與永久性居民的審批準則相同。即使在申請按揭時,在港未有足夠6個月的入息證明,未有稅單等狀況,仍然有可能獲銀行批出按揭,建議在入市前先找按揭代理做預先評估,可確保整個置業以至按揭申請流程更順暢。

 

 

 

 

 

HOMEfeel ISSUE 58 : Mar 2024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403/files/40.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