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突破 陳靜

由平面模特兒出身的Dada陳靜,從小對演戲充滿熱忱,機緣巧合下獲得入行機會。最初以性感形象示人的Dada,出道第二部作品已讓她躋身金像獎演員行列;但對自己要求甚高的她從不安於現狀,反而積極找尋難度極高的角色,一步步突破自我界限。投資路上,Dada同樣得心應手,自17歲起涉足樓市,直言:「買樓未輸過!」鍾情鐵路上蓋新樓的她,早前再下一城購入新盤特色戶,成為城中熱話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D陳靜(Dada)

轉型做演員 自信踏出成功第一步

W:最初以模特兒身分出道,因為甚麼原因開始接拍電影?

D我以前主要拍平面廣告,例如電子產品、飲品等廣告,最為人熟悉應該是道地廣告,很榮幸,當時有機會拍廣告,與不同品牌合作。不過,接拍廣告做平面模特兒發展有限,很容易被定型,廣告亦容易局限在某幾間公司,所以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路向該如何走。

記得當年飲品廣告面試時,導演問我覺得自己有那一方面適合接拍這廣告,我居然大膽的說:「因為我識做戲。」當時該廣告以校園戀愛為背景,我需要擔當學生角色,所以廣告需要演戲成份。就是說出了這一句話,導演就決定用我,認為信心幫助了自己。其後才知道這個廣告是以MV形式拍攝,並與陳柏宇合作。這個廣告後來迴響很大,令大眾都開始認識我,亦有經紀公司向我招手,開始在這一行發展。

小時候對於演戲已有憧憬,常常一邊聽歌,一邊幻想自己是悲劇女主角。長大後接觸了這一行,明白這是自己很想要的機會,當有演戲工作的機會,就會盡量做到最好。

W:歷年來你參演多部作品中,不少均大獲好評,你最喜歡哪一部?

D最喜歡的電影是今年初拍攝,到現在還未上映的電影。因為電影還未上映,所以不能透露太多,只可以說我的角色是飾演一名專業人士。這個角色與我以前一直飾演的角色十分不同,以往比較多接觸生活化或者慘情的角色。飾演專業人士要做比較多資料蒐集,例如我要向一些從事該行業的朋友,查詢行內專業用詞等,做比較多功課。另外舉止談吐亦要注意,例如說話咬字不要有懶音,要字正腔圓,所以這是一部我十分期待的作品。

至於已經上演的作品,我就最滿意《迷離夜》,那是第一次與我非常欣賞的陳果導演合作,他對於戲劇有非常豐富的創意,劇本來自李碧華,也是一名香港著名的作家。這部作品講述一個鬼故事,是我唯一一次接拍有關鬼的作品,是一部很有挑戰性的作品,不過拍完了這部作品之後,我就不敢再拍鬼故事了。而且覺得已經自己試過了,應該再嘗試新的題材。

拒絕做「性感花瓶」 挑戰高難度角色

W:最難忘/具挑戰性的角色是哪一個?可以分享拍攝時的趣事或挑戰嗎?

D最近一部作品《焚身》,是一部講述婚外情的驚慄電影,在中港兩地同時上映,這部電影已經拍攝超過兩年,當時正值疫情,本來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上映,結果今年中終於有檔期,見到自己的作品面世,非常開心。

角色是一名精神病人,這是不少演員夢寐以求想遇到的角色,因為相當有挑戰性。飾演精神病人十分困難,因為精神病通常不是單一一種病,而是有一系列精神或情緒問題。所以拍攝之前,我都詢問過精神病醫生的意見,亦有向精神病康復者請教。雖然看過這麼多有關精神病人的電影,我心目中有大概的形象,不過,要做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角色就很困難。

W:入行後第二部作品《低俗喜劇》已經有好好的成績,並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當時你只有24歲,對於如此年輕的年紀就獲得電影大獎,感覺如何?

D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和順,身邊有不少貴人幫助。自己入行的年代不是香港電影界最輝煌的年代,但幸好很多前輩都非常提攜電影界新人,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加上堅持自己的信念,就行到現在。

W:你過往接拍的電影不少以性感形象示人,你會否擔心被定型?

D最近幾年有不少人找我拍攝跟以前差不多類型的角色,我是拒絕的,例如初出道的性感角色。我其實不是不能接拍,但是我很希望角色發揮空間要有所不同,又或者我可以演得比其他人好,或者角色很有意義,我才會考慮接拍。

出道初接拍不少性感角色,是因為當年覺得有戲拍就已經很好,我亦都享受過程,所以沒有所謂。但長大了想要有不同的機會發展,想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就需要作出取捨,努力轉換形象,找尋不同的劇本,因為沒有一個演員想被定型。未來很希望可以接到殘疾人士的角色,引起大眾對他們的關注,希望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內做到一些影響。

《 風暴》中遇上伯樂 感恩有古天樂教導

W:近年加盟古天樂電影公司,二人合作上有甚麼火花?在古天樂身上學到甚麼嗎?

D古天樂是我的一位伯樂,在《風暴》第一部作品時認識他,他已經教我很多演戲上的技巧,例如我對於肢體運用是比較差,但由於《風暴》是警匪片,電影中有很多追逐的場景,要學習如何在有限的空間,遷就到所有鏡頭,拍攝出完美的效果。古天樂經驗豐富,所以我當時只需要信任他,就可以拍攝出令人滿意的鏡頭。那時他亦是電影中其中一個演員,但願意為我花費很多時間心機去教導,所以我非常感謝這一位前輩。所以古天樂真的是我一個伯樂,之後又加盟了他的公司,實在非常榮幸。

《風暴》系列一共有六部作品,橫跨八年時間,我參與了其中五部,因為這個系列電影才認識古老闆。拍攝第一部《風暴》,是金像獎得獎之後第一部作品。我亦好感謝有黃百鳴的提攜,他實在是我生命的其中一個重要貴人。

W:未來有沒有哪類電影或角色想要挑戰?想嘗試編劇或導演的工作嗎?

D我始終對電影是最感興趣,雖然也有想過嘗試編劇、導演等工作,但暫時仍想以一個演員的身份去專注拍電影,去作為一個演員。此外,我亦比較注重生活,希望工餘時間可以去不同地方,認識不同的人,讓自己接拍角色的時候有更好的發揮。

我有空的時候,也會去學習一些與電影無關的事情,去增值自己。例如今年九月我前往美國讀書,學習語言、演戲、繪畫等,希望可以充實自己,同時放鬆享受生活。

重視身型 更重視健康

W:作為演員,妳會如何去維持Top Fit身型?

D在過去幾年疫情持續,沒辦法到健身室做運動,於是我就愛上了HIIT (高強度間歇運動),是指在短時間內進行高強度運動,然後穿插短暫休息的循環訓練,可以做到帶氧運動,鍛鍊心肺功能,同時亦都可以訓練肌肉。這個運動只需要一張瑜伽蓆和手套,只在室內就可以訓練。即使現時疫情緩和,防疫措施已經放寬,但我仍然繼續做這個運動,因為已經養成了習慣。由於我非常喜歡飲食,所以必須在運動上加把勁,才可以維持。

以前在拍戲前會節食,減肥的方法比較極端,雖然有效,但是對身體影響很大。現在長大了,覺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沒有刻意在拍戲之前減肥,而是有恆心地keep fit,這樣才可以美得健康。

現時我習慣了每晚11點睡覺,早上7點起身,吃一個豐富的早餐,這樣有規律的生活才可以維持健康及身材。以前我在拍戲前才會規律地生活,但是都無法維持,因為拍完戲之後就會想獎勵自己,吃得多,又吃得不健康。我希望自己可以進步,所以唯有努力地改變現狀、改變生活。

W:有否試過為一個角色而放棄keep fit,反而去增肥?

D幾年前曾經接拍一部叫《Baby 復仇記》的喜劇電影,內容講述婆媳關係與夫妻關係,我飾演的角色是一名孕婦,導演要求我為角色增肥20磅。不過增肥容易減肥難,我在電影拍攝完之後需要在一個月之內減回原狀,去拍下一部電影《家有囍事2020》,當時用了非常不健康的方法,極速減肥,就是節食。當時每日只吃一個蘋果或者青瓜,雖然最後都可以減得到,但是非常不健康,經常「面青口唇白」,更有眩暈的情況。因為自己以前曾有耳水不平衡,很擔心在這次減肥中復發,於是之後積極調理身體,以及改善生活習慣。

母親自小教導買「磚頭」獲利甚豐

W:你多次買賣物業,並先後都有斬獲,究竟你對投資物業有何心得?

D關於投資,以前從來沒有概念,亦經常失利,例如股票、外幣、餐廳等等。不過我媽媽從小教導我要投資「磚頭」,因為覺得物業最穩陣可靠,我所以唯獨在樓市投資有斬獲,從未輸過,我認為這也是一種緣份。

W:有甚麼想法令你熱衷買樓?

D我從17歲開始擁有第一個物業,一向我都認為地點十分重要,例如香港人很喜歡鐵路上蓋項目,因為香港交通網絡完善,無論買樓出租還是自住,選擇地鐵上蓋都一定有升值潛力。另外,我亦注重物業的會所設施,景觀方面偏好海景。我自己對於新樓比較有信心,有時朋友請教關於買樓的問題,我也會建議他們嘗試抽新樓,因為將來轉手升值比例亦比較高。不過抽新樓亦講運氣,當年購入荃灣海之戀是因為抽到前籌,所以先可以買到心頭好。

W:你早前購入大角咀的新樓盤,該樓盤有甚麼吸引你的地方?

D買入那個單位,也可說是緣份,因為同類型複式物業在九龍市區非常罕有,朋友都問我為什麼會找到這個筍盤。當時原本我是睇另一個樓花屋苑,但有朋友介紹這個單位,剛放盤一個星期,我看過了相片之後就決定現場睇樓。睇過之後自行分析,認為條件適合自己,甚至有升值潛力,於是很快就決定買入。

我認為我能夠買到這個單位,是因為幸運才買得到。據我所知,這個單位在內地網絡上,例如小紅書等,都非常受歡迎,很多內地人鍾情這個單位,不過由於疫情中港未通關,內地客無辦法來港親身睇樓,所以我才可以幸運地買入這個心頭好。

深信地鐵沿線物業最「穩陣」

W:你對於現在的香港樓市發展你有甚麼想法?會否趁現在再買多一個單位?

D這可能我要接多幾部戲,回下氣」再入市!我相信香港樓市需求仍然非常大,加上疫情已經到尾聲,對於香港樓市發展仍然很有信心。幸運地,我買樓投資沒有試過輸錢離場,我認為揀樓需要慎選,例如買入鐵路沿線的物業比較穩陣。另外,一定要自己能夠負擔到開支,計好數就可以入市。有朋友很多年前已經打算入市,但是左思右想都未實現,到現在樓價已經無法追上,我覺得非常可惜。

W:關於家居的設計,你最注重甚麼?

D對於我家的裝修設計,我個人喜歡歐陸式設計以及日本簡約設計,兩者混搭亦可。顏色上希望可以用暖色為主,因為始終是生活的地方,希望可以感覺舒適自然。單位設計上最重視睡房,因為睡房是用來休息,長時間有好的睡眠非常重要,尤其是睡床,床的軟硬度、高低、擺位等都會講究。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中環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