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飲擇食 要先懂四氣五味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食物是我們生活中的重要一環。很久以前,古代醫學家認為食物即是藥材,故有「藥食同源」的理論。中醫根據藥物的「四氣五味」,溫、清、補、瀉等不同性質來對症下藥,但食物一樣有不同性質,如寒涼及溫熱性質的食物,各自能對人體產生不同效果。

 

既然藥物和食物可分為「四氣五味」,那如何分辨是藥物還是食物?其實藥物和食物沒有很明顯的分界綫,但一般而言,藥物在身體上產生的作用較強,治病效果好,錯用藥物則會有較嚴重的效果;而食物效果較輕,一旦進食不符合個人體質的食物,也不會構成重大影響。可是從另一個角度去計算,藥物是生病才會吃的,而食物則是每天都會吃進身體內,故即使食物本身藥性強,但假如每天進食,其效果也不能少看。因此,不論是治病還是保健,都絕對不能輕視食物的作用。

中醫飲食禁忌

到底食物有哪些性質呢?四氣分別為寒、涼、溫、熱,而不溫不涼的,則是「平性」。四氣是以食物所產生的熱感或寒感為主。以茶為例,茶是涼性飲品,不論是熱飲還是涼飲,都能使人感覺清涼舒適;相反胃氣不足、脾胃虛弱的人,可能因為喝茶而受涼,致腸胃不適。一般而言,(溫)熱性食物能補陽、活血、行氣、驅寒的作用;而寒(涼)食物則有清熱、瀉火、涼血的作用。

溫熱性質的食物適合寒涼體質的人士;寒涼性質的食物適合溫熱體質的人士。但即使選對了食物,也不能過量攝取。進食太多寒涼食物,可能損傷人體陽氣,出現經常疲倦、泄瀉、消化力下降等問題;進食太多溫熱食物,亦可使人陽氣過盛,損耗陰津,出現流鼻血、便秘、口瘡、口氣等問題。以下簡單列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分類:

 

平性食物(無特殊寒涼或溫熱性質的食物):

粟米、椰菜、紅蘿蔔、豬肉、香菇、雪耳、節瓜等

 

寒涼性質的食物:

螃蟹、竹筍、苦瓜、菊花、西瓜、柿子、西洋菜、薏苡仁、冬瓜、白蘿蔔、菠菜、茶葉、豆腐、綠豆、蘋果等

 

溫熱性質的食物:

辣椒、胡椒、乾薑、生薑、肉桂、芫荽、韭菜、荔枝、龍眼、棗、雞肉、羊肉、鹿肉、花椒、八角、煙酒類等

食物的五味:

除了四氣,食物和藥物還有五味的特性,分別為辛、甘、酸、苦、鹹。這五味可以是食物吃進口裡的具體味道和質感,亦可以是一種形象或效果上的表達。五味的功用各不相同,如下所示:

辛:有散發、行氣活血的功用
代表食物:生薑、洋蔥、辣椒、肉桂、韭菜、薄荷、酒

甘:有滋補、緩和、止痛的功用
代表食物:大棗、蜜糖、南瓜、胡蘿蔔、牛奶、糯米

酸:有收斂、固澀、止瀉的功用
代表食物:檸檬、西紅柿、鳳梨、木瓜、山楂、芒果、梅、石榴、赤小豆、橙、柑橘

苦:有清熱、泄瀉、燥濕、通便的功用
代表食物:苦瓜、荷葉、油麥菜、杏仁、茶葉

鹹:有瀉下、軟堅散結、通便的功用
代表食物:鹽、醬油、紫菜、海藻、海帶、蝦、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