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在當下    伍詠薇

 

伍姑娘予人的感覺總是大情大性、爽朗樂觀,似乎不會有任何事情將她難倒。不過,她的人生從來不缺挑戰兒時的清貧、第一段婚姻的打擊,以至後來工作上的起起伏伏,不過性格天生樂觀的她,步步度過所有難關。她坦言,人生下半場、最快樂的階段才剛剛開始,要好好享受當下的甘飴,並繼續發掘不一樣的自己。下月,她將與丈夫練海棠邁進結婚二十周年紀念。同行廿載,除了愛,更蘊含著不少婚姻智慧,一起聽聽伍姑娘的幸福之道。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C伍詠薇(Christine

 

30年演藝生涯苦樂交纏「 享受被折磨的感覺」

W轉眼出道30年,你有什麼體會?

C入行30年,第一個體會是時間過得真快。當年選美勝出後沒有經過任何演藝訓練,便擔任電視劇女主角,難免戰戰兢兢。幸好自己有些小聰明、好奇心大,慢慢學習,過程不容易,但總算步步走過來。初出道時年輕貪玩,喜歡去旅遊,後來又結婚,參與過電影、唱歌,一路成長經歷不少高低起伏,卻完全沒想過要退出這一行。30歲的時候曾經幻想,當自己老得長出皺紋,或許50歲就該退出演藝圈,然而時至今日,反而覺得自己狀態很好,所以很多事情真的不能預測。這30年的演藝生涯我覺得很快樂,但亦痛苦,痛苦源於睡眠不足,但我很享受這種痛苦,有一種演員,包括自己在內,是很享受被折磨的感覺。因為演員經常要突然間大哭大笑,情緒跳脫得很快,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彈性,很難做到演員。上天給予我人生很多不平凡、甚至困難的經歷,都在造就自己的演藝技巧,我不該感恩,但這是意外的感恩,真實生活的種種經歷令我在表現任何情緒時都可以手到拿來。30年,一句話:不容易。

 

W現時或未來有什麼工作大計?

C過去三年我主要在內地拍劇集,所以香港觀眾較少看到我的作品,不過去年底我接拍了一套香港電影,應該今年暑假可以上映了;另外亦參演了一套本地電視劇,題材圍繞著日常生活、婚姻等,非常貼地,不過角色設定卻非常複雜,可說是我入行以來最具挑戰性的一次。劇內我飾演一個媽媽,或許有些都市病態,每天的日常生活和壓力如何影響著人的情緒?當中的心理及情緒變化須拿捏得很精。我認為做演員不能有包伏,要嘗試不同的角色,所以接下來亦正在商談一些電視劇、綜藝節目、舞台劇,希望可以呈現不一樣的自己,同時亦會挑戰幕後的工作,例如編劇、監製等,相信未來十年都會很忙,但我卻很享受。

清貧無礙快樂童年 主動求婚成就廿載幸福婚姻

W你小時候家境清貧,可否描述一下兒時生活?你人生最快樂的階段又是什麼時候?

C我從小住在西環觀龍樓,直至20歲才離開,直至現時,仍會每年回去當年所住的門牌前拍照,跟街坊打打招呼,看看周遭的變化,我就是如此念舊的人。兒時的確家境清貧,一家擠在200呎左右的單位,但小朋友不會知道貧窮,只是父母辛苦了。我們可能吃得沒那麼豐盛,也許買不到太多玩具,卻沒有埋怨,反正又不會餓著,玩具問朋友借來玩也是一樣的。當年的小朋友都在偌大的室外空間玩群體遊戲,整條長長的走廊任你跳繩、跳飛機,不像現在的小朋友躲在家中單獨的玩遊戲機。我從小到大都經常懷緬童年,嚮往當時的群體生活,甚至認為那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之一,因為那段時間是最純真、最無憂無慮的時候,雖然窮,但窮得快樂。反而在二、三十歲,當女孩子青春正茂、本應當最開心的時候,卻是我很悲傷難過的日子。當時我經歷了第一段婚姻,上天給了我很多障礙和考驗,但無論開心或傷心,同樣要過日子,我沒有埋怨,上天這樣的安排也許自有其道理。如果你問我,什麼時候最快樂,現在就是我人生最快樂的階段。

W你與先生練海棠結婚20年恩愛如昔,有什麼相處之道?

C當年我倆在好友黎姿(黎而)穿針引線之下認識,不久便拍拖,僅一個多月後的聖誕節我便主動跟他求婚,那時候他應該嚇壞了,急忙推卻說要考慮一下,我說那不如先訂婚,於是我們就在二月一日訂婚,後來在同年的七月一日於加拿大結婚。我是非常勇敢的女生,只知道不主動爭取,機會就會溜走。俗語常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但在我伍詠薇的字典中,即使未完全準備好,只要你肯嘗試,也會有成功的可能,所以不要怕踏出第一步。很感恩當年他沒完全準備好,卻接受了我,成就了今天的廿載婚姻。互相包容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一匹野馬,非常自我,但我對朋友很好,對我愛的人很好。「老練」不單是我的丈夫,還是我最好的朋友和知己。夫妻相處很多事情需要磨合和包容,例如我決定不要生小孩,也許他心裡很喜歡小孩子,但沒辦法只能遷就,而這些年來我對他的包容大家亦有目共睹。二十年以來,愛、溝通、包容,彼此在講笑話中生活和成長。直至現在,我在他面前還像個小女孩,而他就像我的明燈。

電車情意結 鍾情南區向海單位

W你現時居於港島區,為何選址該區?置業時有何考慮?

C由於小時候住西環,所以我有電車情意結,對港島區情有獨鍾;加上中學時期在般咸道附近上學,清貧的我那時候經過一列私樓和豪宅,心想日後若能住在這裡就好了,誰知入行後我真的搬進了般咸道。到長大以後,可能工作壓力大吧,漸漸喜歡寧靜、近海的地區,所以置業時主攻淺水灣、南灣、大潭等地方,當中又以大潭最得我心,而過去十多年自己一直都住在南區。

W你對家居的要求是怎樣?喜歡怎樣的設計?

C可能先生從事廣告業,喜歡簡約,而我更是崇尚簡單為主,所謂「空間就是擺設」,不需要每個空間都擠滿東西,空間本身就是一種藝術。我很喜歡水晶,家中有一個陳列櫃放滿收藏的水晶,這跟價錢無關,就是情有獨鍾,除此以外,我的家基本上就簡約得像Muji一樣。由於我有潔癖、強迫症又喜歡衣服,所以家中絕對十分乾淨和安全,不過我從來不會邀請朋友到家中作客,因為我一定會怕弄髒地方而不停拭抹做清潔,所以如果朋友相約聚會吃飯,還是放過我,到餐廳去吧,哈哈。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權八居酒屋

髮型:Nichol Yip @HAiR

化妝:miss5 studio

服裝:Leonard Paris

首飾:RENE CAOVILLA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