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2023】 | 綠置居屋苑名單、周邊規劃、申請方法、申請資格

居屋及綠置居可以說是很多人的置業福音;踏入2024年,新一期綠置居(綠置居2023) 將在今年首季推出,而市民最關心莫過於今期可供申請的綠置居地點。消息就指,今期唯一一個全新項目將會是長沙灣的麗玥苑,房委會將以市價52折出售。難得再有位處市區中心的綠置居項目推出,當然要即刻了解新一期綠置居(綠置居2023)的項目特色及申請詳情。

綠置居簡介

綠置居計劃自2018年恒常化,提供另一途徑讓綠表申請者置業,在綠置居的「一換一」安排下,每個綠置居單位可同時滿足綠表買家自置居所的訴求,並回應公屋申請者入住公屋的需要。

麗玥苑資料

今期綠置居推出的長沙灣「麗玥苑」共有3座,提供2,359伙,實用面積介乎280至646平方呎,其中77伙特大單位面積達646方呎,能滿足不同家庭的需要,亦是創綠置居單位面積之冠。

麗玥苑周邊規劃

交通配套方面,麗玥苑坐落長沙灣東京街西北九龍填海區,地理位置優越,由項目前往港鐵長沙灣站及南昌站分別只需8至15分鐘。

生活配套方面,住戶可以依賴「麗閣邨」附近的商場「WE OPEN」以工業風重新設計,亦引入了一些特色食肆,且設有759、U SELECT、萬寧等商舖,未來「麗玥苑」也會提供零售樓面,提供包括超市、便利店、食肆及私人診所的商場及街舖。當然,如果想逛大型商場,則要步行至南昌站的「V WALK」、或深水埗「西九龍中心」。

麗玥苑售價

今期綠置居的單位以市價52折發售,以此計算麗玥苑單位售價介乎154萬至461萬元,平均呎價6,470元。而綠置居可獲95%按揭,若購買最低售價的單位,首期只需7.7萬元即可做業主。

綠置居屋苑重售單位

除了麗玥苑外,房委會亦重售3個綠置居屋苑,分別是已落成鑽石山啟鑽苑佔66伙,實用面積184至479方呎,樓花項目油塘高宏苑和馬鞍山錦柏苑分別有5伙和107伙,實用面積介乎184至287方呎,3個項目合共提供約178 個單位。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上述3個屋苑最初開售時以41折定價,但今次改為52折,意味平均呎價可能會比初次發售時高出約一成。

綠置居申請日期

據了解,「綠置居2023」擬於今年第一季接受申請,第二季內攪珠,今年下半年揀樓,預計麗玥苑於2027年入伙,樓花期長達3年。房委會將沿用現行選樓優先次序,700個單位列作「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配額,200個名額撥作一人申請者專屬,申請費用為270元。

綠置居申請資格

以下是符合綠表資格的類別:

  1. 房委會轄下的公屋住戶
  2. 房協管理的出租屋邨或年長者居住單位的住戶
  3. 受房委會石籬中轉房屋清拆計劃影響,且已確認有權獲配公屋的住戶
  4. 持有房屋署或市建局發出、專為購買綠置居計劃單位而設的有效《綠表資格證明書》的人士
  5. 受惠於房委會「長者租金津貼計劃」的人士

綠置居申請方法

綠置居申請者可選擇網上申請、郵寄或親身遞交,遞交申請表。

綠置居網上申請

申請者必須在申請截止時間前於房委會網站上完成申請及繳交申請費用,截止時間以房委會申請系統的時間為準。申請者應盡早遞交申請,以確保在限期前成功於網上完成申請程序。

綠置居紙本申請 (郵寄或親身遞交):

  • 申請表索取地址: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九龍觀塘開源道 33號建生廣場一樓)、房委會客務中心(九龍橫頭磡南道3號第一層平台)、房委會轄下各屋邨辦事處及租約事務管理處、房協轄下各出租屋邨辦事處、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民政諮詢中心。
  • 郵寄地址: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九龍觀塘開源道 33號建生廣場一樓),(信封面註明:綠置居申請)
  • 紙本申請所需文件:填妥的申請表正本、繳付申請費港幣270元正的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香港房屋委員會」,支票或本票背面寫上申請者的身分證號碼及連絡電話)、 已簽署的《綠表資格證明書 — 祇適用於出售綠表置居計劃單位》或《保證書》正本(如適用)
  • 郵寄申請:以郵戳日期為準。若因郵資不足而導致延誤或被郵局退回的申請表,將不獲處理。
  • 親身遞交:申請表投遞箱設於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 (地址:九龍觀塘開源道33號建生廣場1樓)。各屋邨辦事處/租約事務管理處及其他收表處只會於其個別辦公時間內收取申請表。

【延伸閱讀】居屋/公屋懶人包

綠置居2023申請居屋補地價 | 未補地價居屋出售 l 居屋2023

白居二按揭 l 居屋補地價 l 居屋買賣 l 居屋轉名 l 居屋按揭

公屋買賣 l 公屋富戶 l 公屋除名

未補地價的居屋列表 l 已補地價的居屋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