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貼士】居屋補地價知多啲

在物業或土地買賣中,補地價是經常出現的詞彙。意思是指,一塊土地原先價值與現在價值存有差額,由土地使用者付給土地業主的補償金額。在本港,補地價常見的情況有兩種,包括發展商將土地改變用途,例如將農地改以住宅地發展,就需要向政府補地價。而一般市民更常接觸到的補地價,則在於資助房屋買賣或出租前,要向政府補回地價差額。本文將主要討論後者。

香港的資助房屋是指香港政府、公營機構或非牟利機構,以低於市值的價格,扣除地價後售予市民的公共房屋單位,在發售時設有入息、資產及轉售的限制。

目前香港資助房屋主要來自以下三個部門或機構:

一.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

  1. 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包括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中等入息家庭房屋計劃、可租可買計劃、重建置業計劃
  2. 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

二.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

  1. 住宅發售計劃:現稱資助出售房屋項
  2. 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夾屋

三.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

  1. 資助出售房屋計劃(煥然壹居)
  2. 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煥然懿居)

香港建屋成本中,地價是其中一項重要支出,政府為了讓市民更容易置業,為公營資助房屋提供「免除地價」的措施,以低於市價出售,例如近期居屋定價為市價的五一折。

為防止炒風,政府在轉售上亦設有限制。要將居屋二手轉售有兩種方法,其一、經「居屋第二市場」(俗稱「居二」市場),將單位轉售予公屋租戶,即「綠表」人士,或符合居屋申請資格的「白表」人士。其二、可透過向房委會補地價,將物業轉為私人物業,再於自由市場上出售。需注意,若未有補地價及取得政府許可,而擅自將居屋單位出租或售出,即違反《房屋條例第27A條》,最高可被罰款港幣50萬元及監禁一年。

故此,補地價即是將政府給予的售樓折扣,退還給政府,有關金額與居屋出售時的折扣掛勾,基本算式如下:

 單位目前市價 X 購入的折扣 = 補價

例如,單位目前估值為約450萬元,當年購入居屋折扣為七折,即30%,補地價金額就等於:

 450萬元 X 30% = 135萬元

注意事項一:

不同類型的資助房屋、不同年份、甚至同屋苑不同座數,地價折扣亦有所出入,業主宜先查看一手樓契確認單位折扣率。

事項二: 

估價需由單位業主向房委會申請評估補價,目前房委會申請評估補價費用為6,230元。

事項三:

若買家沒有多餘資金在手,可在賣樓當日才補地價,但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時,一般地產代理均會建議給予60日或以上時間來完成交易,讓業主有足夠時間完成補地價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