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減價出貨的玄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市疲弱,傷及經濟,已經成為眾所關注的問題。事實上,樓價由前年的高位回落至今年初,跌幅接近兩成,雖然在第一季反彈約8%,但之後就無以為繼。另外,香港更受到美國加息的影響,供樓的利息負擔已經翻倍,樓價在第二季末段開始再度下跌,年初的升幅亦已接近全部抵銷。部分業主對後市過於悲觀,或自身有財政壓力,於是但求能夠去貨,議價不設下限,造成二手樓成交價的下跌幅度超乎現實。樓市逐步出現恐慌,甚至蓋過了現實。

可見的現實就是經濟正慢慢有所好轉,內地輸入的人才亦漸漸到位;部分板塊,例如航空及旅遊業,更已經漸入佳境。內地來港的遊客數量已經回復高峰期的七至八成。這些內地客的消費未及疫情前的瘋狂,原因是內地經濟仍未能完全恢復,加上疫情令消費習慣改變,所以,通關後來香港的旅客,都是以觀光為主,只是到此一遊,沒有從前高消費的客群。相信要再過一段時間,內地客才慢慢回復以往的消費額度;不過相比起過去幾年,整體仍然是向上的。

此外,政府亦繼續推出各項措施去幫助經濟復元,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見成效,所以筆者認為目前樓市的氣氛,其實是恐慌大於現實。

鑑於目前的樓市環境,發展商最近面對現實願意減價賣樓,部分發展商計算地價及建築成本後,就算要虧損亦在所不計,目標很簡單,就是但求去貨。發展商有此舉動,其實並不能單純地代表他們看淡樓市,而更重要是做生意的策略。目前利息高企,持貨愈久成本愈大,何不盡快套取現金,再趁時刻找尋新的投資機會?

筆者認為,對於有能力的買家來說,這時候正就是入市的最佳時機,原因是不利的因素已漸漸減退,加上發展商求盡快套現,以及二手業主心態疲弱;買家已盡佔有利位置,不但可以有主導權,而且亦有較強的議價能力。由於樓價已經回調約兩成,買家入市後樓價縱使再跌,影響也不會深遠;更何況如筆者上文所言,利好因素已逐步浮現,最惡劣的時候亦已經差不多過去了。

現屆政府絕對知道目前地產市場的狀態,更深明地產市場是香港的經濟命脈,地產不好香港一定不會太好,救樓市等於保經濟,筆者相信好消息將會很快出現。此時此刻是絕佳的低位入市機會,豈容錯過?

 

【刊於2023年10月3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