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回報率升 優化辣招撑樓巿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幾年受到新冠疫情阻隔,筆者已有很長時間沒有到過中國內地,及至上星期,與公司一眾管理層去了集團的深圳總部參觀和交流。這數年間雖然遇上疫情,但內地的發展仍很快,感覺和以前有很大分別。

今次北上,除了與深圳的同事交流,亦參觀了當地一個大型全新樓盤項目,負責介紹項目的員工,用了「見山科技」的一套系統來講解項目的地理環境、位置及設施等。這套先進的系統,筆者在香港眾多發展商的項目中從未見過,絕對是大開眼界。隨着通關後中港兩地接觸更緊密,相信未來香港的發展商亦會與內地有更多的相互交流和學習,提升項目發售的配置,對買家而言絕對是得益。

反觀香港的發展,則似乎被疫情拖了後腿,就算恢復通關後,很多行業,包括地產發展商和代理,都覺得生意沒有太大的改善。有些企業的經營環境,更仍然處於困難局面。

筆者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香港人積累了太多鬱悶,所以通關後,焦點都集中在報復式外遊。此外,受這幾年疫情的影響,很多香港人消費心態都改變,沒有以前般豪爽,形成很多行業的生意不太理想。至於地產代理,同樣因為買賣交投減少,生意隨之回落。

內地人才來港 租務需求增

雖然近月買賣交投淡靜,但租務市場卻熾熱起來。箇中原因除了是不少準買家寧願觀望市況,暫時轉買為租,政府輸入的內地人才陸續來港,亦為租務市場帶來動力。這批人要居港滿七年才能退回辣招稅,所以大部分都不願意在這時候入市置業,寧願暫時租住單位。

租務需求增加,市場的租盤亦消化得很快,帶動租金水平上升。事實上,住宅租金由年初至今,已累積接近一成升幅,在樓價停滯不前的情況之下,租金有如此的升幅,令買樓收租的回報率亦顯著上升。

通脹高企,買樓收租本來是最划算的投資保值方法,但自從政府推出樓市辣招,要實行起來也十分困難。在辣招的枷鎖之下,購買第二個物業來收租,需要額外付出15%的稅款,所以市民就算明知回報率會上升,亦只能按兵不動;這同時亦影響了市場上的租盤供應,令租金持續向上。

筆者認為,政府在這個時候,可以考慮分階段優化辣招,例如首先從價印花稅(DSD)著墨,容許市民以標準稅率買第二個物業,一個自住,另一個則可出租,以應付內地大量人才來港時的住屋需求。

 

【刊於2023年7月13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