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買家比例急升 佔新商廈成交五成

自年初中港兩地恢復通關,以及本港撤銷大部分防疫措施後,工商舖市場亦開始回升,而且與住宅市場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內地客的數目明顯增加。綜觀四月份,港島區商廈買賣成交約有31宗,其中有21宗是「黃竹坑道23號」全新一手商廈的買賣個案,佔比可謂高得驚人,寫字樓代理們可謂「成也23、敗也23」!

「黃竹坑道23號」全幢約有133個寫字樓單位,至五月中旬售出了大約五成的單位,即約有70個單位已沽出。土地註冊處的登記資料顯示,在這約70個單位當中,粗略估算,約有五至六成買家的背景是內地人或新香港人,這樣高的佔比是以往從未見過的。

自從全面通關之後,內地買家或資金率先眷顧及涉獵本港的一手住宅及一手豪宅物業市場。據公司住宅部管理層所言,今年首幾個月,他們在某個一手住宅項目中所促成
的買賣,佔大部分都是內地客人透過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查詢,再跟進促成的。

有內地版IG之稱的「小紅書」近年爆紅,最近更在Google Play的「熱門排行榜」攀升至第一位,跑贏IG成下載榜第1 位。有見及此,公司在有關方面的培訓資源都加強力度,為各區前線同事增設「小紅書」實用培訓課程,有很多同事上完有關課程後,都表示獲益良多。

在筆者的工商舖部門,對內地社交平台的投入亦不遑多讓。我們分別在「抖音」、「小紅書」、「快手」、「微信小視頻」、「微博」等均設立了官方帳號,其中在「抖音」的官方帳號所累積「真粉絲」已接近五萬個,已收到之點讚有十餘萬個。

香港現在積極推行的人才政策對未來本港物業的需求絕對有正面積極的帶動作用,內地人可以透過「優才計劃」、「專才計劃」及「高端人才計劃」從而獲得新香港人身份。「優才計劃」全稱「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不少內地知名人士是透過這計劃而成為新香港人的;「專才計劃」全稱「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針對香港所需要及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的內地人;「高端人才計劃」全稱「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設立目的是吸引高收入人士和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申請,特別一提「高端人才計劃」可令合資格者在港置業滿7年後可以退回額外已繳付的印花稅費,以1000萬的樓價計算,就可以退還262.5萬元,即實際稅款只需37.5萬元。

筆者預見在本港物業市場交投中,內地人士或新香港人的參與程度只會與日俱增,所以作為代理行業的從業員,如要在有關市場上分一杯羹,除了要「煲冬瓜」說得到之外,也須了解內地客或新香港人的服務需求,以及文化特質及生活習慣等等。

 

強大分行網絡                                                                   

工商部
工商部
九龍觀塘巧明街111-113號富利廣場15樓1505室
電話:2341 4228 / 2345 8308

九龍灣國際交易中心9樓908B室
電話:2389 0983

九龍荔枝角長順街7號西頓中心7樓06-07室
電話:2525 0022 / 2610 0688

新界葵芳興芳路223號新都會廣場一期16樓1608室
電話:2866 7772

新界葵涌葵昌路56號貿易之都12樓05室
電話:2752 8339

新界葵涌大連排道83號3樓2號室
電話:2827 7838

新界火炭坳背灣街2-12號威力工業中心地下底層G1舖
電話:2760 9887

商業部 / 商舖部 / 投資部
九龍尖沙咀金馬倫道33號The Cameron 5樓全層
電話:2721 6833 / 2836 3939 / 2812 4888 / 2527 3131

商舖部 / 商業部 / 投資部
九龍尖沙咀東加連威老道98號東海商業中心7樓702B及C室
電話:2392 3392

 

 

 

 

 

 

 

HOMEfeel ISSUE 55 : Jun 2023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306/files/33.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