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我 江嘉敏

凡事總有正反兩面,人的性格特質也一樣。踏入演藝界已經6個年頭的江嘉敏,開朗健談,在圈中一向人緣頗佳,事業發展無往而不利;然而,精力旺盛「無時停」,率真爽直不忸怩的性格,卻又令她被冠上「TVB三大喇叭」之一的稱號,戲謔她聲如洪鐘,經常製造噪音。想飾演弱質女流的角色?難矣!可幸性格樂觀積極無懼被定型,入行以來不斷挑戰自我,工作機會總是接踵而來,而每一次也為觀眾帶來驚喜。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K江嘉敏(Kaman)

盼嘗試不同角色

W:妳早前在酷熱天氣下拍攝《黃金萬両》,結果捱至中暑,會否從此對古裝劇產生陰影?

K一直渴望嘗試不同的古裝造型,所以當初知道有份參演《黃金萬両》實在難掩興奮。誰知拍攝外景時酷熱天氣警告每天生效,在攝氏35度高溫下穿上古裝,大家早已開玩笑競猜誰會首當其衝中暑,我當時還說:「我年紀尚輕一定不會是我!」結果首次拍古裝就嘗到中暑滋味,那種頭痛、頭暈、窒息的不適感前所未有,前輩們提醒我要好好記着當時的感覺,以後拍攝瀕死的角色自然會得心應手。雖然中暑並不好受,但拍古裝實在很好玩,以後都想繼續接拍更多這類角色。

W::入行6年飾演過多個角色,哪些最令你印象難忘?

K《黃金萬両》拍到中暑,一定榜上有名,哈哈!事實上,這次的拍攝過程也歡笑聲不斷,尤其是家燕姐,她簡直是帶動氣氛的高手,有她在幾乎沒有冷場。至於在劇集中與我飾演才子佳人的馬貫東,他本身性格比較慢熱,即使之前曾經合作也不太熟絡,其他演員都取笑我們這一對有很強烈的對比。不過我的性格就是喜歡向高難度挑戰,別人認為我們擦不出火花?我偏要做到,現在我已成功用愛溶化了他,拍攝溫馨甜蜜的場景時也很有默契呢!

至於另一個難忘的角色,當然不得不提《親親我好媽》裏的嚴茜瑜。這是我的第一個電視劇角色。劇中的母女情,也很有我與媽鎷相處的影子,所以特別有共鳴。那時我和媽媽一起看劇集,我還取笑她:「怎樣?是不是很像你,你感受到我當時有多委屈嗎?」話雖如此,但我其實知道媽媽的出發點都是為我設想,我也很感激她一直很用心栽培我。

還有尚未播出的《新四十二章》,也令我相當難忘。由於角色男仔頭又有打戲,為配合劇情要把留了多年的長髮剪掉,一開始我求監製不要迫我「剷青」,但看了劇本後明白有此需要,便決定手起刀落親自操刀,雖然不習慣又捨不得,但為角色犧牲也很值得。不過大家放心,我會努力留回長髮,因為實在在受不了被男性朋友當成「好兄弟」,女性朋友開不到瓶蓋又要我幫忙,所有人都把我當男人看待,實在過份。

深信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W:除了努力磨練演技,你認為藝人是否需要多才多藝、不斷進修?

K我深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一直以來不停學習,希望有一天能學以致用,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角色上。演員總會遇上武打戲份,因此我也有學習跆拳道,暫時考了綠帶,希望拍打戲時更「似模似樣」。另外,同事經常笑我聲浪太大,叫我挑戰一下聾啞人士的角色好讓別人耳根清靜,於是我又學了一年手語,做好隨時迎戰的準備。

W:想不到你能文能武,是否從小已經發奮向上?

K這方面全賴媽媽的栽培,她特別重視音樂方面的發展,同時又盡量滿足我對琴棋書畫各方面的興趣,我在鋼琴方面很早已達演奏級,又學過小提琴、結他、打鼓、二胡等樂器。媽媽更會適當地鞭策,令我學懂遇到樽頸位時繼續堅持,不輕言放棄。漸漸地,我就喜歡挑戰自我,別人愈是看輕我,說我做不到,我愈要表現得更好,用行動向其他人證明自己的實力。

W:難怪你在音樂方面有不俗的表現,既然擁有很深的音樂造詣,會否考慮加入樂壇?

K哈哈,自己知自己事,登台表演還可以,如要加入樂壇做專業歌手,我實在沒有這方面的自信呢!

曾因情緒低落萌去意

W:你樂觀開朗的性格很有感染力,經常為身邊人帶來歡笑聲,但你也有過一蹶不振的時候嗎?入行後曾否經歷過挫折?

K一直以來我心口都「掛個勇字」,未經修飾便說出心中所想;年輕時,其他人可能會覺得率真可愛,但隨着年紀漸長,這種待人接物的方式或會令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會影響工作,所以現在我正努力學習三思而後行。

娛樂圈五光十色雖然好玩,但經常「捱更抵夜」,同時要承受很多是非和輿論壓力,懂得調整心理真的非常重要。我在工作上總算順風順水,已比很多人幸運,不過當面對無理指控或攻擊時,那種有冤無路訴的感覺的確很難受,即使本身性格樂觀,也一樣試過鬱悶難解,更曾有過離開娛樂圈的念頭。

W:可以分享令你最印象深刻的經歷嗎?

K初入行時我很在意網上的每一個留言,見到網民你一言我一語的叫我去「整容」,A叫我整眼、B叫我隆鼻、C叫我整下巴,自信心難免會大受打擊。那時對這些批評及嘲諷都很上心,但又不懂得與人傾訴,藏在心裡無處宣洩令情緒大受影響,幸得前輩開解才慢慢學懂放下,現在即使遇到人身攻擊的留言,也會一笑置之,輕鬆面對。

曾有網民在社交網站上用粗口罵我演技差、眼神沒有交戲,用字雖然不堪入目,但看得出他很用心留意劇情,於是我決定私訊回覆他,感激對方的意見,並表示會努力作出改善。結果事情峰迴路轉,這位網民感謝我親自作出回應,更為自己的偏激言論向我道歉,之後也給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議。

今年覺得自己長大了、成熟了,懂得調節心態,可能入行一段時間後開始「看淡」了。以前對所有事情都很緊張,壓力影響自己的情緒。現在覺得自己的快樂更為重要,想享受每一個機會。

最想與家人同住「樓上樓下」

W:你與家人關係密切,有想過置業與他們同住嗎?

K我工作經常不定時,為了不騷擾家人,我18歲已搬出來自住,也幾乎住遍港九新界,包括跑馬地、銅鑼灣、西營盤、西貢等,而現在則住在紅磡。近年其實也有置業打算,只是預算和現實仍有段距離,有能力的話,最希望買到「樓上樓下」兩個單位,既可以經常見到家人,大家又擁有各自的私人空間。

W:既然住過不同區域,最希望在哪一區置業?

K家人一直住在港島,所以不能搬得太遠,為了方便上班,將軍澳暫時會是首選,只是該區的車位供不應求,車位租金也貴得令人卻步。

W:將軍澳屋苑的呎價相對便宜,對很多人來說確是非常吸引。你心目中的Dream House又是怎樣?

K對我而言,最重要是方便上班,其次是必須要有車位,這兩點比單位間隔更加重要。另外,因為家中有太多雜物的關係,所以單位面積最少也要有600方呎以上,而且要有兩間房,方便媽咪和妹妹來留宿。還有一個心願,小時候住的地方向海,我也希望買到海景單位,重拾童年回憶。至於裝修方面,只要簡約就好,這方面並沒有太高要求。

W:會擺放鋼琴嗎?你認為哪些家具是不能缺少的?

K彈琴有助減壓,絕對是我家中必備之物,但經常搬屋會令鋼琴耗損,所以近年我已轉用電子鋼琴,Dream House當然也要有它的存在。另外,梳化床同樣不能缺少,既可以招呼朋友,有時放工太累也方便我在客廳小睡,簡直是家居恩物呢!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灣悅 賞.中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