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
Freelancer及斜槓族 如何獲批高成數按揭

近年「彈性工作模式」備受推崇,不少人都轉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斜槓(族Slash,)他們的收入未必比全職工作低,但自由度更大。不過,這類工作模式,於銀行的角度就等同「自僱人士」或「非固定收入人士」,如果要置業做按揭,或會有阻滯。

近日我們便接到這類求助個案,客戶是freelancer,有成立公司,但公司成立不久,未有稅單及審計報告,同時由於他認為反正也是自己公司,自負盈虧,平日一收到客戶入數,便立即轉數到自己的私人戶口,形成帳目混亂,一個月有多次出糧紀錄。這個狀況下,他能否做到80%按揭?

事實上,不少銀行當看到客戶這樣混亂的出糧紀錄,已經「耍手擰頭」,加上客戶未有稅單及公司審計報告作證明。這宗個案難度最高的地方,是客戶已做了家人的按揭擔保人,即使有銀行可以接受用客戶每月最大額的入數紀錄作月薪計算,也不足以通過銀行基本的入息要求。

接手個案後,我們首先是協助客戶整理好每月的出糧紀錄,客戶本身每月固定有6萬元出糧入帳紀錄,但同時不定期地有數筆佣金入數,總數達數萬元,如能整理好這部分紀錄,客戶每月總入息就逾10萬元,足以通過做80%按揭的入息要求。

不過,由於銀行高成數按揭須有稅單證明,於是我們第二步便為客戶向與銀行有連繫的融資機構查詢,最後成功為客戶爭取於該融資機構批出80%按揭,息率為2.65厘,年期30年,另外有0.5%的現金回贈。

雖然這個案最後批出的息率,較銀行H按鎖息上限高一點,但就可解決到客戶緊急要上會的困境。再下一步,我們建議客戶要整理好自己的入息及出糧紀錄,保留好審計報告及稅單,兩年後可轉回更低息的按揭計劃。

其實除了freelancer,一些從事直銷行業,沒有底薪的人士,一樣有可能做到高成數按揭。如有疑問,可先找專業的按揭代理幫忙做預先評估,入市前做好準備,便買得安心。

 

 

 

 

 

 

 

 

HOMEfeel ISSUE 52 : Sep 2022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209/files/33.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