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6個潛在新盤逐個睇
檢閱各區焦點 部署「疫」市出擊

踏入2022年,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令疫情急速升溫,但相信當疫情受控後,一如既往積聚的購買力將大量釋放,故相信今年新盤雖較遲起步,但後市必定會急起直追。根據本行整理資料統計所得,預期2022全港將有約106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醞釀出擊,合共將提供約34,066伙。「疫」境之下有危有機,利嘉閣《HOME feel》今年繼續為大家做定功課,詳列年內潛在全新一手項目,讓大家機遇到來時即可快人一步入市置業!

2022年逾3.4萬伙潛在新盤供應,除連續10年均超越3萬伙外,更為2006年起計,過去17年以來的次高水平。今年鐵路站上蓋項目仍然是最大焦點,涉及6個站,共有12個項目遍及港九新界合共提供11,669伙,佔全港總伙數達34.3%。至於啟德跑道區今年將有10個項目提供5,945伙,為市區最矚目的潛在新盤。在上述約3.4萬個單位之中,估計實際推售數量約1.8萬至2萬伙,惟仍需視乎疫情變化帶來的影響。

九龍區15,121伙:啟德前跑道區10盤爭鳴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今年突破1.5萬伙潛在供應,罕有地與新界區叮噹馬頭,2022年潛在可售私宅項目共42個,單位總數達15,121伙,以項目計為三區之冠,項目數佔今年全港整體項目達近四成。九龍區新盤大增,主要受惠啟德前跑道區有多達10個項目﹙包括拆細的項目﹚有機會應市,合共已提供5,945伙,一條跑道已佔了全九龍39%的潛在供應。單是九龍城區便有多達30個項目共10,375伙,乃全港18個分區中選擇最多的一區,其中啟德除上述跑道區外,另有3個項目,帶動整體啟德供應有多達7,561伙。另外同區較矚目的還有何文田,共有8個項目涉及1,707伙,當中以何文田站1期的918伙最多。此外,九龍區仍為市建局重建項目的集中地,今年在4項中佔了3項,其中以恒地長沙灣映築提供的337伙最大型﹙見表二﹚。

 

 

 

新界區15,148伙:元朗供應足 將軍澳亮眼

新界區今年僅以27伙力壓九龍區,成為全港三區新盤最大供應庫的地位。新界2022年潛在供應項目有30個,涉及單位總數達15,148伙,當中焦點落在元朗及西貢區,兩區合計已有10,739伙,佔全港比例逾三成﹙31.5%﹚。當中,元朗區主要受惠3個分別逾千伙的大型項目支撐,其中包括今年伙數次多的單一大盤─天水圍天榮站上蓋項目的1,929伙,其次為西鐵錦上路站餘下期數的1,485伙,帶動整個元朗共11個項目合共提供7,503個單位,成為全港潛在供應量第二多的分區。西貢區今年則有3個項目部署出擊,全部位於將軍澳的日出康城,當中包括今年單一最大項目日出康城12期的2,000伙及已拆細的日出康城11B期及11C期分別提供592伙及644伙,造就整個西貢區有3,236伙潛在新盤,為全港第三多的分區。至於屯門區年內亦有4個項目料可登場,共計有2,002伙,當中最大的項目為新地的屯門兆康第54區1A期涉及824伙,而路勁夥拍深圳控股的管翠路18號也有698伙,料成今年區內的主打項目﹙見表三﹚ 。

 

 

港島區3,797伙:南區17項目成最大新盤倉

至於港島區方面,2022年有34個潛在項目伺機開售,項目量為全港三大區中第二多,但涉及總單位數量只有3,797個,其中就有近九成的項目均屬200伙以下的小型新盤。至於要數今年最大貢獻則來自南區的2,670伙,焦點為黃竹坑站上蓋港島南岸3期、4A期及4B期,分別提供1,200伙、432伙及368伙,已佔了全港島總供應的一半(52.7%);而港島第三大項目亦落入南區,為鴨脷洲利南道66號的295伙,推動南區合計17個項目提供2,670伙,成為今年港島最大的新盤倉。另外,中西區亦為今年港島選擇較多的分區,合共有14個項目預備應市,僅次於九龍城區及南區;其中不少為山頂獨立屋及半山低密度豪宅等,料可受惠通關後的內地資金需求﹙見表一﹚。

逾千伙巨無霸:日出康城12期二千伙最多

按項目規模劃分,2022年共有6個一千伙或以上的大型新盤分散於港島、九龍及新界;其中以會德豐夥拍港鐵的日出康城12期項目規模最大,單位總數達2,000伙;僅次的是新地及港鐵合作的天榮站上蓋項目,涉及1,929伙。此外,信置、嘉華、中國海外夥拍港鐵發展的西鐵錦上路站餘下期數亦提供1,485伙,而泛海洪水橋田心路也有1,025伙。至於港島及九龍則分別有長實夥拍港鐵的港島南岸3期之1,200伙及嘉華、會德豐及中國海外夥拍港鐵的啟德跑道第4A區1號1期的1,017伙﹙見表四﹚。


新盤現場直擊

今年新盤繼續多元化,《HOME feel》特派員再次走訪各區,為讀者檢閱港九新界部分潛在新盤建築進度,有些尚處地基工程、有的已平項,有的更接近現樓狀態;今年新盤,九龍區供應大增,當中啟德前跑道區選擇眾多,而港島及新界也不乏鐵路上蓋新盤,準買家不妨細心比較!

港島區項目

半山區
21 BORRETT ROA(D2 期)

發展商: 長實
地址: 波老道21號
單位數量: 66伙

鴨脷洲
利南道66號

發展商: 龍光地產、合景泰富
地址: 利南道66號
單位數量: 295伙

九龍區項目

長沙灣
GRAND VICTORIA 維港滙(1期、2期、3期)

發展商: 會德豐、信置、世茂房地產、嘉華、爪哇控股
地址: 長沙灣荔盈街6及8號
單位數量: 524伙(第1期)、525伙(第2期)、388伙(第3期)

啟德
MONACO MARINE

發展商: 會德豐
地址: 沐泰街10號
單位數量: 559伙

藍田
KOKO HILLS 3A期及3B期

發展商: 會德豐
地址: 高嶺道
單位數量: 392伙(3A期)、444伙(3B期)

新界區項目

大埔滘
白石角優景里63號1期及2A期

發展商: 新地
地址: 優景里63號
單位數量: 576伙(1期)、607伙(2A期)

錦田
錦上路站1A期及餘下期數目

發展商: 港鐵、信置、嘉華、中國海外
地址: 西鐵錦上路站
單位數量: 715伙(1A期)、1,485伙(餘下期數)

洪水橋
洪元路與田心路交界項目

發展商: 泛海
地址: 洪元路與田心路交界(丈量約份第124約地段第4312號)
單位數量: 1,025伙

資料來源:發展商年報及網頁、報章、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

 

HOMEfeel ISSUE 50 :Mar 2022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203/files/16.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