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姚子羚

入行多年以來演活無數角色,姚子羚幾經蛻變,角色形象由嬌滴滴、柔弱的小女生變成近期《鐵拳英雄》中英姿煥發、武功高強的金福妹。回顧演藝路,她坦言當中不是一帆風順,不過樂觀的她學會從失去中領悟到得著,化為繼續向前行的動力。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E姚子羚(Elaine)

拍攝打戲如考試 望觀眾喜歡角色

W:《鐵拳英雄》剛熱播完,拍攝時遇到的最大挑戰是什麼?當中哪一個場景令你印象最深刻?

E拍攝《鐵拳英雄》大約歷時五個月,每日需要應付大量武打場面,在現場接受武術指導的特訓。當時是「兩日一小打、三日一大打」,一邊拍攝一邊從旁學習,所以每天對我來說都是一個考試。

拍攝時也會感到擔心,始終自己身型比較弱質纖纖,體能上可能會較難應付,而且打鬥戲份跟時裝劇不同,動作要更加紥實,招式要夠流暢。記得有一幕需要跟飾演彭堅的張國強對打,武術指導即場教我靠膊頭翻過桌上,站穩後再踢開桌子,當時用了半小時苦練,第一次拍攝時頭部更不小心撼到櫈,幸好沒有受傷,可以繼續拍攝,不過手腳少不免有瘀傷。

W:你如何揣摸「金福妹」這個角色呢?會否朝「打女」方向發展?

E這個角色的故事線十分豐富,形象亦很立體。她心地善良,非常疼愛金家,但父親重男輕女,即使有勇有謀亦不被重用,一直很想向父親證明自己,幾位哥哥又作惡多端,直至遇到連棘後才得到扶持,於金家站穩陣腳。金福妹後來染上了毒癮,我就找了一些有吸毒場面的作品參考,特別是電影《門徒》張靜初的精彩演出,希望可以呈現真實的感覺。

至於我在《鐵拳英雄》的武打場面算是合格,不過打功夫要有基礎,譬如劇中有很多演員本來就有武術功底,除了動作拳拳有力,也懂得拿捏力度,所以效果非常精彩。打戲最難是做出招式之餘,同時兼顧臉部表情。希望我未來再遇到打戲時,能夠流暢地將動作與角色融入,身型也更有線條美。

W:早前你憑《拳王》中女強人「雷堅」角色首入圍視后五強,事業上會如何部署繼續向視后進發呢?

E當然會想更上一層樓,但獎項是機緣,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希望到年尾觀眾仍然會喜歡和記得金福妹這個角色,對獎項就隨緣吧!

很感謝監製文偉鴻,每次大家合作都有不同的挑戰及考驗,而他令每個人都有發揮空間。以前我的定位多是慘情、柔弱的角色,第一次合作《同盟》時,他發現我可以走較性感的打女路線,也將我和陳山聰撮合成螢幕情侶。我和山聰很有默契,本身是好朋友,合作不會有芥蒂。即使有身體接觸,甚至親密鏡頭亦不會有避忌,像兄弟姐妹一樣信任對方,所以效果很自然、舒服。

W:未來想挑戰新角色嗎?最近在忙什麼新工作呢?

E入行初期我出演過幾次奸角,例如《酒店風雲》的鄭可兒和《張保仔》的炎貴妃。現在很久沒有演奸角了!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嘗試。另外很想挑戰「男仔頭」的角色,我的形象比較嬌滴滴、柔弱,如果能飾演粗魯、反差大的角色,一定會很特別。現時休息了一段時間,疫情影響了工作安排和進度,希望儘快有新作品,未來也想寫一本與動物有關的書。

戲如人生 有失才有得

W:入行至今事業上曾經歷過迷惘期嗎?你如何應對呢?

E不經不覺入行20周年,當中不是一帆風順。有時會認為自己的性格不適合娛樂圈,又不夠主動、進取。另外,情緒管理亦很關鍵,除了有批評的聲音,私生活也會成為焦點,重點是如何取得平衡,將其轉化為正面的態度。所謂戲如人生,雖然演藝路上不算平坦,但有失去過才能領悟到得著,入行至今每一步都感覺很踏實、充實。

W:演員工作繁重,你平日會如何舒緩壓力?

E平時我喜歡跑步和行山,可以遠離人群和城市。身處於大自然,聆聽鳥聲和風聲,心情就會放鬆下來。近幾年也學會享受獨處的時光,喜歡一邊小酌幾杯,一邊欣賞歌曲,讓思緒沉澱。

W:你身型長期保持完美狀態,有何秘訣可以與大家分享嗎?

E我最滿意拍攝《同盟》時的身型,現在較為偏瘦,反而希望增磅。除了做運動外,平時我習慣茹素,而且會少食多餐,家人亦喜歡煮素湯,確保有足夠營養。

W:你跟家人關係十分親密,如何於百忙之中維繫感情呢?

E我和家人很少將「愛」字掛在嘴邊,屬於比較傳統、保守的家庭。三姊妹之中,我和妹妹年齡相差8年,相處模式如朋友一樣充滿默契。姐姐雖然會管束著我們,但會處處照顧家人。

媽媽從小向我們灌輸一些價值觀,例如不可以欠別人人情,長大之後時常感恩她的教導。父母有點像是「慈父嚴母」,我們小時候也有反叛期,試過有一次夜歸,媽媽直接把大門鎖上,而我們就會致電爸爸求救。雖然沒說出口,但其實家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愛意。

W:你希望另一半會是一個怎樣的人?

E有時候想像與現實不會相同,踏入不同階段時的考量也不一樣。我比較著重感覺,希望另一半有上進心,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可以教會我更多。另外,如果另一半是一個孝順的人,感覺將來會更願意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

愛情本來就是人生中一個困難的課題,我們經常要求別人要有一堆優點,追求一個完美的伴侶,但愛一個人更重要的是包容對方的缺點。始終人無完人,兩人相處時更講求如何包容、接納對方。

鍾情摩登設計 大自然療癒心靈

W:你心目中的Dream House是怎樣的呢?喜歡什麼風格的設計?

E我較為鍾情簡單、摩登的設計,用白色作主調亦給人一種溫暖、簡潔的感覺。我不太喜歡住在繁華的都市,比較喜歡山、海的景色。如果望出窗外能看見藍天白雲,心便會得到寧靜。

W:你對物業投資有什麼看法?會偏好選擇哪一類型的物業?

E雖然在本港置業不算是易事,不過如果是用作投資,我傾向選擇兩房單位,相對容易出租。有梗廚感覺上亦比開放式廚房好,一家人煮食時會較方便。出租物業景觀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夠開揚就足夠,反而間隔實用會是一大賣點。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星薈館 Zing House
化妝:Herman Ng Make Up
髮型:Taylor Wan @ Hair Corner K-11
首飾:DearBell2Lin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