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搭」 Lotus Emira

英國蓮花車廠已經表明,乘著電動車的大趨勢,它們很快便會停止生產傳統內燃機汽車,而最後一款配用引擎的蓮花產品,就是這部Emira。

蓮花(Lotus)是個以賽車起家的品牌,自創辦人哥連.卓文於1948年成立蓮花工程公司以來,一直堅守一個很重要的造車概念,就是以輕巧為先,無需很大馬力,車輛一樣可以跑出好成績。1982年,年僅54歲的他死於心臟病,英年早逝,可是其設計哲學始終在車廠承傳,好像90年代推出的Elise,便是部典型蓮花汽車。

由Elise到Exige,由Exige到Evora,再到現在的Emira,車輛的基本佈局始終如一:中置縰向引擎配後輪驅動。在Emira引擎倉內擺放的,是一副來自豐田車廠、編號2GR-FE的3.5公升V6汽缸引擎,另加上Edelbrock 1740超級增壓器,最大馬力和峰值扭力分別是400hp和42.83kgm,配標準傳動組合的6前速手動波箱,0-100km/h需時4.3秒。假若改用6前速自排的話,峰值扭力會被調升至43.85kgm,0-100km/h加速時間也會微微縮短0.1秒,兩者的極速,同樣達到290km/h。除了3.5公升引擎,日後還會有一個2.0公升版本,使用平治-AMG提供的兩公升直4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和7前速雙離合器波箱,但廠方暫時未有公布相關輸出數值。

當下最大蓮花
Emira 的車身線條,仍是百分百的蓮花風格,但4,412 x 1,895 x 1,225mm的車身尺碼和2,575mm輪軸距,卻令其車體較Exige和Evora都要大,體積跟現在的保時捷Cayman差不多。在車門之後,左右兩側均有入風口,為引擎提供生氣和幫助冷卻,C柱上則有寫著Emira的名牌,假若是首批生產型號的話,更會刻上First Edition字樣。而在車尾泵把兩邊位置,是兩個往上揚的氣孔,再配合面積甚大的導流器,連同全車各個氣流動力部件,得出的車身風阻系數為Cd0.349,說不上是個很低的數值,但相信在高速行駛時,氣流會產生非常足夠的車身下壓力。


當然,來到2021年今天,Emira的車廂設備絕不可能像昔日的Elise那樣簡單,像12.3吋數碼錶板和10.25吋中控台觸控屏幕,都已是標準配置,而支援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的原裝音響,更會以同樣來自英國的KEF Uni-Q為揚聲器系統。Uni-Q起用同軸單元技術,用於車廂內,會有著節省空間的好處。其餘豪華設備包括多方向電動調校座椅、電摺車側睹後鏡、Keyless-go車匙、自動水撥等。

輕量版本
亦因為搭載著如此齊全的設備,即使Emira起用了在Lotus Sports CarArchitecture工廠製造的鋁合金底盤,車輛重量仍然達到1,400公斤水平,以一部蓮花跑車來說絕對是過重的。預計廠方很快便會推出不同的輕量化版本,例如早前他們便公布了賽道專用的Emira GT4賽車,車重由原來1,405公斤大幅減至1,260公斤,又有大型尾翼和車頭擾流部件,為世界各地有心參加GT4組別賽事的人士,提供一個嶄新選擇。


無論如何,當Emira停產,屆時便是蓮花車廠全面進入全電動年代之時,除了已公布的Evija電動跑車外,還有會純電力驅動的SUV。這既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也是另一世代的開始。

Spec

車型: 2門2座位跑車
引擎: 3.456公升V6汽缸配超級增壓器
最大馬力: 400hp
峰值扭力: 42.83kgm(手排)/43.85kgm(自排)
轉數上限: 6,800rpm
驅動形式: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6前速手排/自排
制動: 前/後~通風碟
車身長 x 闊 x 高: 4,412 x 1,895 x1,225mm
前/後輪軸距: 2,575mm
車重: 1,405kg
0–100km/h加速: 4.3秒(手排)/4.2秒(自排)
極速: 290km/h
風阻系數: Cd0.349
平均耗油量: 10.2L/100km
售價: HK$1,698,000起
查詢: 維信汽車(2927 3538)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