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投資 (上)

物業投資市場,簡單可分為住宅及非住宅(工商舖及寫字樓),當然車位亦都是非住宅的類別,在這些「磚頭」投資當中,車位算是較易入手的投資選擇。又因為投資成本較低,亦可以如其他「磚頭」一樣,可以向銀行申請按揭及享有較低印花稅,所以令不少投資者心思思。

車位的種類及面積
香港有不同類型的車位投資,除住宅車位外,還有工商廈車位,亦有專屬大型貨車的車位可供選擇。依照規劃署的標準,一般可供私家車、輕型貨車及的士的車位。

標準泊車位及上落客貨處的面積


資料來源:規劃署

車位印花稅與雜費
與一般住宅物業不同,車位的印花稅稅階屬於非住宅物業的一類,亦即與工商舖相同,任何在2020年11月26日或以後簽立以買賣或轉讓非住宅物業的文書的「從價印花稅」將會以第2標準稅率徵收。舉例如 : 車位價值200萬元,所須繳付的印花稅是100元。另外亦不受「辣稅」規管,所以不涉及買家印花稅( B S D )及額外印花稅(S S D)「三年額印期」的限制。另外,購買車位的雜費也不多,包括經紀佣金及律師費,佣金跟成交價而定,一般是成交價的1%,律師費多為數千元。

車位雖然看似好吸引而且容易入手,但始終與住宅不同,很多住宅停車場都有業權限制,部分要優先放售或放租予該屋苑的住戶,部分更只能放租予該屋苑的住戶,凡此種種都大大削弱了車位的投資價值,準買家入市前應先瞭解屋苑公契、地契等文件有否業權,當然亦可向地產中介查詢。(待續)

 

資料來源:利嘉閣地產中央事務部

 

HOMEfeel ISSUE 48 : Sep 2021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109/files/33.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