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與 修例風波中的商機

 

古希臘一位哲學家曾經說:「人類歷史有一半是在危機中渡過。」放眼現實生活和商業活動上,又何嘗不是有相同或接近的情況;中國人的傳統智慧亦告訴我們:「有危就有機」、「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二十世紀英國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中寫道「現在是最好的時刻,也是最壞的時刻」;辯證法認為,凡事都有利弊、有好亦有壞、互為轉換、互為交替。
危機經常會出現,但正如美國大陸航空公司總裁格雷格.布倫尼曼所言:「危機不僅帶來麻煩,也蘊藏着無限的商機」。以下的兩個故事,一古一今,說明了當中智慧:

故事(一):南宋時期,杭州城最繁華的商業城鎮發生大火,大量的房屋及商舖被大火吞噬。城內有一位富商,他苦心經營大半生的幾間珠寶店和典當舖也在這次大火中化為灰燼。但這位富商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及怨天尤人,反而不動聲色地派他的手下到外地平價購入大量各種各樣的建築用料。火災被撲熄後,曾經一片繁盛的杭州城變得頹垣敗瓦,朝廷於是頒旨:「重建杭州城,凡經營及銷售建築用料者一律免稅。」於是城內大興土木,建築用料供不應求,價格飈漲,這位從事珠寶店和典當舖的富商從售賣建材獲利甚豐,當中的盈利遠遠大於被火災焚毀的財產。

故事(二):2001年4月1日,中美發生南海撞機事件,中國國內掀起了一場反美浪潮及惹起巨大民憤。當時各大媒體大量專題報導,引發大量讀者對軍事類書籍產生興趣。有些出版社抓緊商機,推出一系列軍事刊物。其中有出版社推出的《中美俄新型尖端武器》一書,因其中有美國EP-03E偵察機和中國殲-8II戰機的詳細介紹而廣受讀者所搶購,亦有多間出版社推出多本相關軍事刊物而大為暢銷,這些出版社都因南海撞機事件而發了大財。如果只會做「吃瓜群眾」,便白白浪費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大商機。

其實,世界上任何危機都蘊含着商機,而且危機愈大,商機也愈大,這是一條恆久不變的商業定律。

放眼現在的中美貿易戰和修例風波,相信有不少商業活動都會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但傳統智慧告訴我們,迴避不可取,反而應多想辦法去處理這些危機,積極去捕捉當中的商機才是上策。觀乎我司工商舖同事最近促成的不少租賃成交以及買賣交易,最終交易條件都較為遷就租客及買家一方,證明我司有不少工商舖同事都能領會到「有危就有機」的智慧。

強大分行網絡

工商部

九龍觀塘巧明街111-113號富利廣場15樓1505室

電話:2345 8308 / 2840 0166 / 2341 4228

九龍觀塘鴻圖道12號精棉大廈地下C舖

電話:2389 0983

九龍荔枝角長順街7號西頓中心7樓06-07室

電話:2525 0022 / 2610 0688

新界荃灣西樓角路1-17號新領域廣場17樓1705室

電話:2866 7772

新界荃灣沙咀道105-129號好運唐樓地下3號舖

電話:2436 1200

新界葵涌葵昌路56號貿易之都12樓05室

電話:2752 8339

新界火炭坳背灣街2-12號威力工業中心地下底層G1舖

電話:2760 9887

 

商業部 / / 投資部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2樓3210-3213室

電話:2721 6833 / 2836 3939 / 2812 4888

九龍尖沙咀東加連威老道98號東海商業中心7樓702B及C室

電話:2392 3392

 

拍賣部 / 收購項目部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2樓3210-3213室

電話:2527 3131

 

 

 

 

 

 

HOMEfeel ISSUE 40 : Sep 2019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909/files/34.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