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框框   重掌人生控制權
向海嵐

性格乖靜的向海嵐自言是誤打誤撞參選港姐加入娛樂圈,初出道的劇集飾演楊貴妃一炮而紅,至今仍堪稱經典,不過,這位楊貴妃並沒有沉醉在自己的美麗光環,圈中努力經營十載後決定毅然離開,到他鄉開展另一番事業。外人也許惑然不解,不過向海嵐清晰知道,離開,是為了重掌自己的人生控制權,是為了今天歸來,能夠自由決定個人的演出劇目和發展方向。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A向海嵐(Anne

 

料港姐新手拍劇 奸角曾內心爭扎

W當年你成為四料港姐冠軍後即參與電視劇演出,毫無相關經驗的你當時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A困難有很多,很多事都是邊做邊學,由於自己沒有修讀過演戲相關的課程,最初連劇本也不懂得看。因為拍劇跟看電視劇很不一樣,拍劇並不依照順序,上一刻可能在拍第十六集的劇情,下一幕又調回去拍第一集的內容,所以一開始我根本不知道在發生什麼,只是聽導演的指示和講解去做,幸運的是,拍劇的時候很多前輩都非常照顧我;而慶幸拍電視劇非常講求團隊精神,需要其他演員、配樂、後期剪接等去配合發揮效果,並非依賴某一個演員,否則當時遇上我就糟了,哈哈。

W你曾演過不少奸角06年更曾被網民票選為「強人氣奸人王」,你是如何鍛練演技?

A第一套飾演奸角的劇集是「無頭東宮」,接拍之前心裡也有過一番爭扎兩位主角奸,為什麼自己要演奸角呢?當時導演游說我說奸角會比較突出,發揮較多,後來我也欣然接受了,然後腦海開始回想昔日看過的電影或電視劇的奸角表現慢慢揣摸、參考。劇集播出以後觀眾反應很好,甚至距今已有20年,仍有不少人記得這套劇集、這個角色,自己亦非常欣慰。

圈中經營十載毅然離開 為重掌生活控制權

W08年毅然離開電視台,轉到上海任職公關,箇中的原因是什麼?

A當時我已入行十年,覺得自己走到一個頸位置,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其時公司亦沒有一個很清晰完善的計劃讓你知道未來的工作發展或安排會怎樣,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認為,也是作出轉變的時候了。剛巧那年有機會到上海擔任公關工作,對很多人來說,完全脫離演藝界也許很困難,但我卻不。也許自己從來都把拍劇看成一個項目去做,因此新工作也不過是一個新項目,只不過是內容不一樣罷了。當年到上海,由於互聯網沒那麼發達,所以街上不太多人認識我,感覺比較自由,當然後來愈來愈多人網上看劇,認出我的人也就多了,不過也不至於會打擾生活。我是個頗矛盾的人,作為一個幕前人,你當然希望更多人認識自己,但在街上我很害怕成為眾人焦點,所以在香港的時候總覺得有東西在框住自己,感覺不自在,但到了上海就很放鬆。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反而令自己的性格有所改變,變得沒以前那麼封閉,較容易放開認識新朋友,這對自己日後的事業及演藝發展都有很大幫助。

W2015年你宣布復出,原因是什麼?

A當年離開演藝圈是希望嘗試一些相對較穩定、可以掌控自己生活的工作。因為藝人很難作任何行程規劃,很多時候今天才收到明天的工作通告,生活不由自己控制。不過在上海工作四年以後,又發現太穩定的工作不適合自己,加上自己對演戲依然有興趣,閒時亦有參與商業演出,因此後來在機緣巧合之下,決定再次復出幕前,參與了電視劇、電影、音樂劇、舞台劇等不同的演出。現時亦有擔任節目主持,同時亦在商談一些電視劇的演出,主要看看時間和劇本是否合適。

遠離繁 追求寧靜社區

W很多人都視你的名字為揀樓標準—「向海」、「向南」,你自己又會怎樣挑選物業?

A的確很多朋友都會直接叫我「向海」,這已變成自己的別稱之。在挑選物業方面,我也喜歡向海的單位,如果四周有樹木就更好了。由於我很怕市中心人口密集的感覺,所以屋苑最好以低密度為主。現時很多人追求的方便,例如地鐵站上蓋項目、樓下就有商場那種卻不是自己所好,反而喜歡純住宅區。也許從小到大自己都住得比較偏遠,所以距離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最重要是有寧靜的環境。至於單位類型,我比較喜歡分層物業,因為以前在加拿大已住過獨立屋,在香港也住過匡湖居,對我來說,體驗已經足夠了。分層單位相對獨立屋的感覺比較寛敞舒服,加上自己很善忘,經常漏東漏西的,常常要爬樓梯取回東西實在太辛苦了。

W你對家居的要求是怎樣?喜歡怎樣的設計?

A我喜歡簡單、簡約設計,全屋以白色、米色為主,不喜歡牆身掛太多東西。現時家住在高層,私隱度較高,可以經常打開窗簾,我喜歡陽光透進家裡的感覺。現時與父母同住,他們會將家裡收拾得非常乾淨,與示範單位無異,不過我自己就比較混亂,不愛丟東西,所以我需要很多儲物空間,乾脆把所有東西都塞進櫃內就好了。不過無論怎樣混亂,只要你不去碰它,我總能找到想要的東西,可能這就叫「亂中有序」吧,哈哈!另外,由於家中有小狗,所以挑選傢俬上也會選用較矮身的床及沙發,避免寵物跳上跳下會受傷。

避開負面情緒 靠運動凍齡

W大家都稱你為凍齡美女,平日有什麼保養秘訣?

A其實我是疏於保養的人,護膚傾向方便為主,喜歡睡眠面膜,因為不用15分鐘就起來面膜。飲食方面亦沒特別節制,反而經常吃薯片、即食等垃圾食物。不過我喜歡做運動,時間許可的話一個星期會健身三次,而且都有教練在場督導。不過最重要的凍齡方法,我認為是要有正面的心態和心境,我是非常樂觀的人,很少會鑽牛角尖或思慮過多,也會避開負面情緒、以及經常發放負能量的朋友,令自己盡量保持在一個正面、輕鬆的狀態。如果身邊有一兩特別喜歡怨天怨地的朋友,隨著年紀漸長,你會覺得,人生苦短,為何還要花寶貴的光陰聽他們抱怨?為何不去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開心比一切的保養都有效。

W去年你投資7位數字創立個人首飾品牌,並以翡翠為主,為何會特別喜愛翡翠?

A當初有經營珠寶生意的朋友找我做宣傳推廣工作,自此慢慢對珠寶產生興趣,當中尤以翡翠最吸引我。因為翡翠是獨特的,它是天然玉石,你不會找到一塊顏色、厚度、光澤、紋路完全一樣的翡翠。一塊好的翡翠可遇不可求,配戴翡翠也不容易與人撞款。因此,我希望將翡翠推廣開去,配合比較年輕化的設計及鑲工,予人感覺比較時尚,不局限於老一輩或春節等傳統節日配戴。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十里洋場

髮型:Matt Chiu @ Xenter

化妝: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

服裝:COUTURiSSIMO

首飾:Legacy Lab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