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走塑你要知 | 禁止塑膠類別、獲豁免情況、違法罰款

全球環保之風盛行,本港為加快「走塑」步伐,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新法例已於2023年10月18日獲立法會通過。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建議於2024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實施首階段管制,並視乎實際情況推出第二階段管制。

首階段在4月22日起實施,會禁止食肆提供或銷售9類即棄塑膠餐具,實行外賣走塑之外,並禁止酒店提供洗漱梳妝用品,而日常用的棉花棒、螢光棒及雨傘袋等塑膠用品亦將禁止銷售及供應,只在特定情況下可獲得豁免。

即棄塑膠餐具種類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發泡膠餐具 禁止銷售予本地的最終消費者
禁止餐飲業處所向堂食和外賣顧客提供
飲管 禁止銷售予本地的最終消費者
禁止餐飲業處所向堂食和外賣顧客提供
禁止銷售予本地的最終消費者

禁止餐飲業處所向堂食和外賣顧客提供

攪拌棒
進食用具(叉、刀)
禁止餐飲業處向堂食顧問提供
杯蓋
食物容器
食物容器蓋

資料來源:環保署網站

 

拆解「走塑」新例10大疑問

港府雖已大肆宣傳相關措施,但對港人無疑仍是「新鮮事」,心存不少疑問,例如自己會跌落法網嗎?又擔心相關用品被禁後,在市面上難找替代品?為了進一步釋除市民的疑慮,環保署在最新專題網站「截塑」,不時上載有關即棄塑膠產品等事宜,包括以問答形式列舉坊間10大問題。

問題1|為何全面禁止所有發泡膠餐具?

發泡膠非常輕,容易破碎並流入海洋,導致海洋生物誤食、窒息或中毒等,對環境及海洋生態的影響特別嚴重。事實上,中國內地及澳門早已禁止使用發泡膠餐具。另外,運輸及包裝用發泡膠並非法例管制的產品。

 

問題2|為何要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

塑膠難以分解,可在環境中殘留極長時間,更會分解為微塑膠,對環境生態以至人類健康均可以造成深遠禍害。所以,「減塑」、「走塑」已成為國際間的共識,無論內地以及世界其他地方,近年都相繼加強減少使用塑膠物料的措施,並探索使用其他替代品。

 

問題3|為何禁止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

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在天然環境會分解成微塑膠,不利環保。歐盟及新西蘭等地已就這類產品作出類似管制。

 

問題4|一般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會否很容易誤墮法網?

新法例下只規管商戶銷售或供應相關產品的行為,不規管市民;市民不會因為購買或使用受管制即棄塑膠產品而觸犯法例。

舉例來說,食肆在外賣中提供膠叉、膠刀會觸犯法例,但顧客接收或使用這些受管制餐具並不犯法。同時,市民在外地網站購買或旅行帶回即棄塑膠產品,均不犯法。

 

問題5|幼童用的塑膠食具是否受管制?

法例只管制即棄的產品,不包括可重用塑膠餐具,而幼童用的塑膠食具可以重用,不受影響。

 

問題6|醫院診所可否繼續提供膠匙羮給小朋友或病人吃藥?

可以。醫院診所為小童或病人等進食藥物而提供的即棄膠產品(例如膠匙羮),在法例下屬於醫治或醫療程序的情況可獲豁免。

 

問題7|商店不能售賣即棄膠柄棉花棒、膠牙籤、膠柄牙線棒、牙縫刷?市面上有什麽替代品?

膠柄棉花棒及膠牙籤在4月22日納入管制,商戶不能銷售或免費供應相關產品。

膠柄牙線棒是下一階段管制的產品,確實實施日期將取決於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 至於牙縫刷並非法例管制的產品。

另外,市面上已有不少替代品,例如木柄或紙柄的棉花棒、竹/木牙籤、竹柄牙線棒、傳統牙線、水牙線機等。

 

問題8|新例下,會否禁止餐廳使用外賣飲品(如珍珠奶茶)的透明膠杯和膠蓋/膜,或有熱湯(如雲吞)和餐飲等外賣的即棄塑膠容器?

不會。在4月22日管制實施後,外賣時餐廳仍可使用即棄塑膠容器,包括膠杯及膠蓋,但不可使用發泡膠餐具;餐廳亦不能向堂食顧問提供即棄餐具和即棄塑膠食物容器。

 

問題9|市民可否自備膠袋盛載傘?

可以。新法例不規管市民,只禁止商戶銷售及免費供應雨傘袋。

 

問題10|會否對入住本地酒店的旅客帶來不便?

新法例下,本地酒店只是不可免費提供塑膠梳洗用品,但可在分開收費的情況下提供這些用品。酒店亦可免費提供非塑膠梳洗用品;而旅客可自擕本身的梳洗用品,如自擕塑膠梳洗用品不會犯法。

即棄塑膠餐具的替代品
被禁用品 替代品
即棄塑膠進食餐具(刀、叉、匙) 木/竹/植物纖維/紙(連水性塗層)/可重用/其他的進食餐具(如:樹脂製)
即棄塑膠飲管 竹/紙/可重用/米飲管
即棄塑膠攪拌棒 木/竹/可重用的攪拌棒
即棄塑膠碟 紙(連水性塗層)/蔗渣/可重用的碟
即棄塑膠杯 紙(連水性塗層)/植物纖維/可重用的杯
即棄塑膠杯蓋 紙(連水性塗層)/蔗渣/植物纖維/可重用的杯蓋
即棄塑膠食物容器 紙(連水性塗層)/蔗渣/可重用的食物容器
即棄塑膠食物容器蓋 紙(連水性塗層)/蔗渣/可重用的食物容器蓋
資料來源:環保署「截塑」網頁

 

問題11一旦違法如何處理?

萬一不慎觸犯法例,是會作罰款處理。據立法會文件顯示,任何人一旦違反有關法例,環保署將發出2,0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最高罰款可達10萬元。

 

問題12環保署推兩大活動

另一方面,環保署早前推出「走塑有賞」及「咪嘥盒食店」活動,鼓勵市民自備餐具。大家於指定食肆購買外賣時,若選擇不索取即棄餐具或容器,便可獲得印花,集齊印花便可換領各式禮品,舉例如不銹鋼餐具、綠綠賞積分,或由個別食肆提供如凍飲及甜品等,「走塑有賞」計劃時間由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4月30日。

至於鼓勵市民購買外賣時自備容器或使用可重用容器租借服務,於2023年9月推出的「咪嘥盒食店」計劃的認可資格有效期為兩年,參與計劃的食肆會有標貼以方便市民識別。

事不宜遲,為自己為下一代,都要愛護大自然,齊齊「走塑」,携手並肩共同推動綠色生活,做得負責任的好市民。

 

【搜尋熱門筍盤 →】

 

【延伸閱讀】

最新按揭成數最新印花稅計算 l 樓市辣招的前世今生 l 輕鬆通過壓測 l 了解負資產 l 了解Call Loan

美國加息對香港樓市的影響 l 按揭成數計算 l 物業加按套現

物業轉按教學 l 首次置業注意事項 H按P按分別及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