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脹陰霾不散 減息機會下降

上周公布的美國通脹指數令市場失望,市場原本預期三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只會升3.4%,結果升了3.5%;撇除食物與能源的核心消費指數升3.8%,同樣高於市場預期的3.7%。

種種跡象都顯示:美國的通脹並未完全受控。之前,當聯儲局加息取向明確的時候,通脹的確掉頭回落;但當聯儲局加息取向未明確的時候,通脹卻沒有持續回落。人們於是擔心,美國的減息條件可能尚未成熟,上半年就開始減息的機會已接近零,下半年減息的次數,亦由減三次跌到只有一兩次。有部分經濟分析員甚至認為,聯儲局必須繼續放鷹,才有機會把通脹鎮住。

現實是地緣局勢緊張,烏克蘭戰爭短期內沒有可能結束,而中東的衝突更可能進一步擴大。戰爭令全球的物資供應緊張,加上交通運輸成本又因戰爭而增加,全球的通脹都易升難跌。

本來,中國的高效製造業,是紓緩全球通脹的強大力量;但美國為了制約中國的高速發展,中國價廉物美的產品,美國不肯買,寧願自己生產或向製造業水平不及中國的其他國家買。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物價焉能不升?

為了地球氣候暖化,歐美本來承諾會轉用清潔能源,及改用電動車;但現在為了避免造就了中國,竟拒絕利用中國在這些方面的強大產能,還掉過頭來要中國減產,好讓美國的企業可以在受保護下慢慢成長。現實是這樣扶持起來的產業,沒有能力平抑美國的通脹。美國今次可謂是自作自受了。

不過現時美國的利率已較通脹率高,兩者的差距高達1.5%。即使在兩者的差距縮小一半,至0.75%,對通脹都仍然有一定的遏抑作用。只是當通脹率近日又呈反彈之勢,聯儲局是不好意思在這種情況下去啟動減息的。這很容易被特朗普誤會,鮑威爾有意為拜登助選。萬一當選的是特朗普,鮑威爾可能職位不保。

另一方面,美國的經濟表現異常強勁。三月份非農就業人口新增職位升至30.3萬,遠高於預期的21.4萬;而失業率亦由3.9%回落至3.8%。很多企業都在埋怨招聘困難,工資的普遍趨勢有上升的壓力。聯儲局如果在這種情況下仍帶頭減息的話,經濟可能會變得過熱。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4年4月15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