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過撤辣 不是逐步減辣

本港樓市近日跌勢加劇,連財爺自己也出來放風,說現時市場的情況已與當初推出辣招時的情況很不一樣,暗示若現時還不按新的形勢對政策作新的調整並不適當。財爺已講得這樣白,相信很快就會有行動,對政策進行適時的優化,不會等到做財政預算時,才一併作考慮。

其實,政府已錯失了最佳的撤辣時機,如果再拖,撤辣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所以應該立即宣布,即日就開始實施。有人建議政府可以逐步減辣,循序漸進;我覺得這只是粉飾自己「轉軚」的做法,並沒有真的審時度勢。以今天的市況,即使是一次過撤辣,市場亦不會有太強烈的回應。政府沒有理由要等藥效快失去的時候才落藥。

現時最迫切需要撤銷的是雙倍印花稅(DSD),它連香港人買樓收租也要罰。如果已有一套樓自住,再買第二套時,就得交15%的印花稅。香港的租金回報率只有3%左右,交了15%的印花稅,等如抵銷了買入後頭五年的租金收入;這叫誰還願意買樓收租?所以這條例實施以來,市面上的租盤大減,剛好碰著近年多了用家選擇租樓,而不是買樓,結果導致租金不但沒有跟隨樓價下跌,反而逆向反覆上升。此之所以,我認為雙倍印花稅已完全不合時宜。

至於買家印花稅(BSD),它所針對的是外來買家與機構投資者,稅率高達樓價的30%,實施以來,這類的交投少了接近七成。現時香港既需要吸引外來人才,又需要吸引外來資金,以免在這兩方面輸蝕給鄰近城市,特區政府沒有理由一方面想吸引人才來港工作,另一方面到人家想落戶香港時就阻人買樓,要人家先付等值30%樓價的印花稅。雖說居港七年後可以退稅,要預付一筆這麼大金額的印花稅絕不容易。人家難免會懷疑自己在香港受歡迎的程度。這對吸引人才一點也沒有好處,不如早撤早著。

三項辣招之中,最先推出的一項是額外印花稅(SSD),主要針對的是短期裏就把剛買入的物業轉賣的投資者。這類人的市場形象不好,所以有不少人認為,即使要撤辣招,這一招亦可以保留。以免政府被指責縱容炒家。此外,亦有人擔心,一旦撤銷了轉讓方面的限制,市場上的放盤量會大增,這反而會對穩定樓價不利。

不過,撤銷辣招的主導思想是要減少對市場的干預,我們不應因為擔心有人放盤就以額外印花稅去妨礙有需要賣樓的人。香港作為一個自由市場,應讓投資者有修正自己之前投資決定的自由。如果市場容許投資者隨時修正自己的決定,投資者就不用擔心「從此被困」,入市的顧慮一定會更少,市場就不會輕易被扭曲。

其實,這類以超高印花稅寓禁於徵的做法,根本不是一種在正常情況下應該推行的政策,之前市場過度熾熱,唯有事急馬行田;現在市場已經冷卻,就不應再推行這類不正常的政策。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9月29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