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在期待 撤辣宜速行

近日房地產市場異常淡靜,即使在平時交投較多的周六、日大型屋苑二手成交,亦只是零星三兩套;至於地產商推出新的新盤,更是減價明顯亦沒法引來熱烈反應。

這樣的市場反應,已令銀行也調低了做按揭時的估價,如是令買家更加缺乏入市信心。過去,賣方在放盤時,叫價普遍會訂在銀行估價之上;不過,近期賣方都知道需要有所退讓,所以叫價都已向銀行的估價看齊,有些還把叫價定在銀行的估價之下,以增加對買家的吸引力。

這種情況已引來市場的連鎖反應,業主愈減價,買家就愈踟躕,擔心過早入市只會招致更大的損失。如是令到賣方套現的難度大增,只好進一步調低售價。

以現時市場可以成交到的價格水平,地產商若要按市場可以接受的價錢去推新盤的話,大都已無利可圖,有些甚至可能會蒙受虧損。開盤不順暢,已令一些實力不足的地產商不敢投地。即使是那些實力強勁的地產商,投地時出價亦十分保守。

其結果是︰今個財政年度,政府只成功賣出了兩幅土地,較去年同期的六幅大幅減少。金額只及全年預算的一成左右。相信政府今年已沒法在賣地收入上達標,政府的財政赤字將變得十分難看。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香港的房地產市道基本上已經轉勢,價格將由拾級而上,轉入下降通道,而且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

如果真是這樣,香港今後一個最大的風險是出現通縮。樓價下跌,導致中產階層手上的財富大量蒸發,挫傷他們的消費能力與投資意欲。經濟增長亦會因此而走下坡,政府不應對此袖手旁觀。

要求政府撤辣的呼聲最先在地產界出現,逐漸成為商界的共識,最近連一些政界人士也開始認同,政府的確有撤辣的需要,包括一向反對撤辣的前特首梁振英。

這些訊息令市場相信,撤辣將在所必行,快則會在10月的施政報告公布;慢則亦遲不過明年初的財政預算。

由於相信政府會撤辣的人愈來愈多,這項未兌現的好消息,不但未能利好樓市,還反過來對樓宇的成交起遏抑作用。買家和賣家都因為這項可能的消息而延後自己的決定。買家認為,等撤辣之後才買,可以省回很多印花稅,金額可高達數以百萬計。另一方面,賣家亦認為,等撤辣後才賣,有機會分享買方省卻的部分印花費,令樓宇的做價可以更高。

這種心態已造成市場的交投銳減,市場變得更加淡靜。由此而形成的悲觀情緒,正在市場產生嚴重的破壞作用。若讓情況繼續拖延下去,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將很難消除,希望政府能夠果斷行動,第一時間就撤辣,不要等到施政報告才行動。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9月28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