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必須理順金融市場 善用民間的積累

昨文指出,中國人的危機意識重,一發覺經濟有下行的壓力,就拼命積殼防饑,只顧儲蓄,不肯消費,更不願投資。這樣會妨礙資金重返實體經濟,損害經濟正面互動的乘數效應。

本來,老百姓把錢存放在銀行後,銀行是可以按國家的金融政策把資金放貸給企業做生意,亦可把資金放貸給政府做公益,還可以借錢給普通人提前消費。這樣,老百姓手上的錢就可以重返實體經濟。

不過,銀行為了向存戶負責,放貸的方針比較保守,風險大的生意就不一定肯借。另一方面,政府亦會制定一定的存貸比率,防止銀行過度借貸。因此,某些初創性的生意,銀行是不會放貸的,只能靠個人來投,由個人自己來承擔投資的風險。

不過,一般老百姓並不懂得如何做生意,無法判斷哪些生意值得投。專業的第三方理財於是應運而生。社會上於是出現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信託投資基金,宣稱可為不懂投資的老百姓把握市場上的投資機會。有些專投初創企業的,有些專做對沖套戥的,亦有些專做價值投資的,應有盡有。

這類型的信託投資基金公司,在中國亦曾一度像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種類不比海外的少。不但有專炒商品期貨約,還有專投問題資產的,做長租公寓的,以至虛擬貨幣與P2P的。只可惜這些投資基金大部分都中途爆雷,沒法修成正果,以致投資者血本無歸。投資者發覺自己一再上檔受騙之後,惟有避之則吉。

類似的事情雖然在西方國家亦時有發生,但發生的頻率,受害人的廣泛度,都不及中國嚴重。起碼投入投資市場的資金未有因此而中斷。

中國的情況就相對差勁,老百姓不但不相信第三方理財,連股市也不敢相信,以致在A股的估值明顯偏低,導致上市的集資能力大打折扣。有企業甚至戲言,在中國上市等同賤賣資產。

正是由於金融市場的功能發揮得不好,老百姓惟有把資金投向相對實在一些的房地產市場,令到房地產市場也因過度發展而爆雷。現在連投資房地產亦一樣損失慘重,老百姓惟有把錢存入銀行收息。

這不是好現像,發展下去會損害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能力。因此,中國必須理順金融市場,讓老百姓的投資獲得一定的保障,這樣老百姓才願意作更多的投資。沒有老百姓捧場,金融市場的社會功能是無從發揮的。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4年2月2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