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私宅轉手獲利率反彈 重上77.2% 平均每宗賺幅45.1% 谷底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市走下坡,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拾級回落,縱然偶有反彈月份,惟是否真正轉勢回升,仍有待印證觀察,短期內料繼續反覆震盪。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23年十月份全港953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736宗,佔比77.2%,終止連跌四個月的劣勢,自前月谷底的76.1%反彈1.1個百分點。

 

按物業區域劃分,十月份港島區表現跑贏大市,以81.1%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按月大升13.7個百分點;其次為新界區,報78.2%,按月微跌0.1個百分點;至於九龍區表現落後大市,只錄得73.8%,按月跌3個百分點,由前月稍勝大市變為落後大市。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見表一),樓價601萬至800萬元組別之獲利比率最高,錄得80.7%,按月大增5.3個百分點,涉及宗數167宗;此外,801萬至1,000萬元組別,月內獲利比率亦達78.8%,按月也升4.9個百分點,同樣優於整體表現。

另外,數據顯示今年十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45.1%(見圖二),按月反彈6.6個百分點,但已連續6個月處於50%以下的偏低水平。十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為36.7%,按月升1.9個百分點,共錄350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達210宗,佔比按月收窄1.1個百分點至22.0%,佔比為近14年半以來按月次多;而平手的個案則有7宗,佔比也微跌0.1個百分點至0.7%。

此外,檢視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只有2個屋苑成功錄得百分百獲利,而獲利成功比率最低者為日出康城的45%,再者是淘大花園及美孚新邨的82%。此10個屋苑當中,每宗平均賺幅介乎最少的2.8%至最多的1. 24倍不等。當中新都城晉身成為錄得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達1.24倍。至於上月榜內賺幅最低者為較新晉的日出康城,平均每宗只賺約2.8%,而次低者為美孚新村的40.5%(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面對息口上升及高企,住宅市道持續受壓,不但有持貨期相對較短的業主蝕讓離場外,一些對後市看法較悲觀的長情業主亦加入沽貨套現行列,因應長期持有的物業仍有不俗利潤,故造就十月份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自谷底雙雙反彈。最近樓市好壞消息參半,既有減辣的帶動,亦有高息及信心不足的窒礙,預料今年餘下兩個月,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將維持在76%至80%之間反覆徘徊,而平均每宗賺幅料在40%至50%內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