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商廈登記挫至155宗 今年最淡一季 《施政》振經濟搶企業 Q4買賣望反彈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施政報告》繼續推出搶企業、利營商及振經濟的措施,可望令低迷的商廈市道出現突破,後市走勢可轉趨較樂觀。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3年九月份全港共錄55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八月份的50宗增加10%,為之前連跌4個月兼橫行1個月後首度回升,並創近3個月高位。至第三季3個月合計,商廈共錄155宗登記,按季大跌38%。

九月份商廈買賣登記出現量值齊升的情況,當中登記金額連跌兩月後終見回升,按月大漲34%,創近3個月以來高位,錄得7.83億元,當中主要是受1億元或以上的貴價登記增加所帶動,當中最大銀碼的一宗為位處威靈頓街156–158號的商廈登記,涉資近1.85億元。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三升三跌及一持平。在上升的銀碼層中,以200萬元以下者再凌厲,由八月的「零成交」大增至九月的4宗;其次1億元或以上者,亦倍增至2宗;而登記量次多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中細價商廈,亦按月大增60%,共錄得16宗登記,反映普遍中高低價商廈交投均呈回暖。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4區的登記量按月上升,5區下跌及2區持平;當中北角/炮台山區突破「零登記」,於九月份錄得1宗。至於九龍灣區升勢強勁,急漲9倍,由前月的1宗,激增至九月份共10宗登記;至於旺角/油麻地區亦大增1.33倍至14宗,並取代尖沙咀/佐敦區成為九月份登記量最旺的觀察區。此外,傳統的核心商業區上環/中環/金鐘區的登記量亦升25%,月內共錄10宗登記。

黃應年指出,商廈買賣登記表現仍然相對緩慢,第三季僅錄155宗,較次季的248宗急跌近38%,為近3季最少。不過,行政長官李家超剛發表的《施政報告》銳意搶企業、振經濟,並增加勞動力及企業來港,一連串措施均利好營商,對後市必有助益,預期第四季商廈市道可受惠看俏。隨著措施陸續落實,相信效應得以發揮,商廈買賣登記量有望告別低潮,於本季冀盼回升約20%,重上接近19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