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工廈買賣494宗 今年最淡一季 Q4恐續偏軟 振經濟效應料待明春發揮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工廈買賣登記表現反覆偏軟,料第四季即使有振興經濟措施出台,仍需時復甦,料最快需明年首季才有較顯著反映。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3年九月份全港共錄得137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八月的186宗下跌26%,表現反覆走淡,創7個月新低及年內第3低;而月內登記總值則連升2個月至15.85億元,按月升12%,總值為近4個月最多。

按物業價格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九月份錄得4跌2升及1持平(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介乎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登記量跌幅最大,由前月的11宗,挫55%至上月的5宗。另外,200萬元以下者及200萬至500萬元以內兩個組別,亦分別跌45%及30%,各自錄得12宗及60宗登記,當中2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仍然是登記量最活躍的組別。至於逆市有所上升者當中,以1億元或以上的貴價工廈表現最突出,由前月的0宗,大增至上月有3宗;而1,000萬元至2,000萬元以內者亦升19%至19宗,並帶動整體登記金額錄得逆市上升。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九月份共錄得9區下跌及1區持平的狀況(詳見表二);當中以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區的跌幅最大,由八月份2宗買賣登記,挫至九月的「零登記」。此外,長沙灣區及柴灣/筲箕灣區亦分別錄得60%及50%的跌幅,月內分別只有4宗及3宗登記。至於葵涌區繼續最活躍,以33宗之數蟬聯最旺觀察區,惟按月也跌34%。

朱亮恒指出,受高息環境拖累,加上後疫情時期的經濟復甦進度及通關效應未如預期般強勁,窒礙第三季工廈表現,第三季總計,工廈共錄得494宗買賣登記,較次季的650宗大減24%,為近3季以來最低迷。展望第四季,由於十月份市場端視施政報告有否具體措施刺激經濟,故交投仍然十分緩慢,而即使十一及十二月的交投能隨好消息穩步回升,曼終亦未必能完全扭轉跌勢,第四季整體工廈登記量有機會進一步跌穿四百宗水平,再創年內季度新低,相信工廈市場最快也要明年首季才有較顯著的復甦。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