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登記八月重越三百宗 九月又再反覆 冀施政報告加碼振興經濟 帶動市道向俏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工商舖買賣登記暫見觸底反彈,惟後市好淡因素參半,料續反覆,冀《施政報告》有更多振興經濟措施帶動市道穩中上升。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3年八月全港共錄339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七月回升15%,重越逾三百宗水平;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近40億元,按月升9%,主因受惠中高價登記上升所帶動,刺激登記金額創近3個月最多。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八月登記量上升9%,按宗數計仍是登記最旺的類別,佔整體比例近55%,惟按月減少3個百分點。八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86宗買賣,按月升近一成;而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也增至14.20億元,按月增4%,扭轉三連跌的淡勢。

商廈買賣登記量方面,按月表現持平,惟跑輸大市。總結八月全月商廈只錄得50宗買賣登記,與七月時持平。可留意的是,在高價商廈買賣登記偏少下,商廈的成交金額逆市急跌20%;八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只錄得5.86億元,除連跌3個月外,更創下自2020年八月以來的37個月(即3年)新低,反映商廈買賣未見起色。

至於店舖表現凌厲,是三類物業中登記量升幅最大者,按月漲近四成,反映當局引入「開心香港」振興零售消費漸見成效,吸引店舖交投回暖。八月份店舖買賣登記由七月的74宗大增至103宗,按月急升29宗或39%,為5個月以來首度衝破百宗的較旺水平。此外,八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同步上升,按月增加25%,錄得19.94億元,連升兩月兼創近5個月新高。

黃應年指出,工商舖市道乘著當局振興經濟措施及暑假消費旺季,而在低位出現反彈,惟大趨勢仍然較反覆,包括息口走勢未完全明朗,銀行亦調升實際按息等,在高息環境持續下,部分買家及投資者仍會卻步。觀乎九月份截至28日為止,整體工商舖暫錄約266宗買賣登記,預期整月最終達約280宗,按月料回軟17%;市場正期待十月份《施政報告》有加碼措施提振經濟,令第四季工商舖市道進一步轉穩。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