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能成為一帶一路的受益者嗎?

有人把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思比擬為美國在二戰後推出的馬歇爾計劃。因為兩者都是想利用自己的過剩生產力去援助別的國家;所不同的是援助的對象。

美國要援助的是備受戰火破壞的歐洲,而中國要支援的卻是發展得比較落後的「一帶一路」國家。歐洲雖然備受戰爭破壞,但他們曾是發達國家,有掌握生產知識的國民,亦有適應現代化生產的政經體制。而「一帶一路」的國家,卻長期處於貧窮落後的狀況,既不懂得生產,亦沒有可以支持生產的體制。

由此可見,要支援「一帶一路」的任務,遠比要支援歐洲來得艱巨。此之所以,雖然近年歐洲國家都在量化寬鬆(QE),資金非常充裕,但這些資金都迴避「一帶一路」,不想去相對落後的地區冒風險。而中國卻敢挺身而出,去西方國家不願意投資的地方作投資。而且投的主要是基本建設。建好後是帶不走的,當地人一定會有受益,而中國能否收到投資應有的回報,則風險大,把握低。正正是這個原因,香港的商界大都對投資「一帶一路」不太積極,行動起來,總是有點猶豫。

然而,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的問題上並沒有說說算數。至今年六月,中國已與150個國家、三十幾個國際組織簽署了二百多份合作文件。今次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世上就有近四分之三的國家派代表出席。這可以說明,雖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斷抹黑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動機,但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大都能夠感覺到中國的善意,並樂於與中國合作。

「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人口達世界的三分之二強,一旦基礎建設得到改善後,經濟發展自然會提速,並且有機會改變全球的經濟格局。早前,世界銀行曾發表一份報告,估計「一帶一路」的開展,有機會使參與的國家和地區,獲得1.2%至3.4%的額外經濟增長,有助當地人民大量地擺脫貧困。相信「一帶一路」沿線將是未來十年世界經濟發展得最蓬勃的地區,其中必然商機無限。

香港歷來只善於與歐美發達國家做生意,但近年這些國家為了制約中國的冒起,連香港也一併加以抵制,連累香港傳統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也不易得到發揮。香港的經濟因而失去了不少動力,極需要物色新的市場作替代。「一帶一路」規劃的出現,正好為香港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路向,令香港人對前景有新的期盼。

「一帶一路」地區要開展基礎建設,對資金的需求很大,亦需要大量專業人士一起協作。這些都為香港提供大量商機。金融與專業服務都是香港的強項,香港的商界只要敢於跑出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那就不但可以成為貢獻者,還可以成為受益者。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10月26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