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公司虧本老闆卻賺大錢?

有朋友問我,為何恒大嚴重虧損,且欠債纍纍,而恒大的老闆許家印卻可以賺大錢,成為全國首富。老實說,我沒有對許家印的實際做法做過調查研究。以下所說的只是內地一些心懷不軌的老闆,把公司的錢轉為自己的錢時常用的手法。我並不是說許家印有這樣做。許家印實際的做法,有待執法部門展開全面調查後公布。

老闆要從公司手裏獲得最大的利益,關鍵是要把公司做大。要想從一家小公司手上獲得大利益是不可能的。要把公司做大,先要爭取上市;上市後就可以利用社會上的錢來做大公司的生意。

要從社會上集資,就得把公司打扮成一家前景亮麗有賺錢能力的公司。那就要靠宣傳推廣,講好公司的故事。這是正路的做法,不過亦有人會弄虛作假扮賺錢。有能力拿得出250萬元交稅,就可以扮賺到1,000萬元的利潤,如果PE(市價盈利率)10倍的話,1,000萬元的盈利就可以變成1億元的市值。250萬元變成1億元輕而易舉。如果可把PE弄得高一點,集資的能力就會更高。不過,這樣做是犯法的,事敗是要面對刑事後果的。

上市後,要把公司做大,最快就是買資產,尤其是買一些銀行肯借錢的資產。往後就可以不斷透過資產重估,再向銀行借更多的錢。如果所持有資產的確升了值,那當然沒有問題;不過,亦會有人透過買通銀行高層,賄賂估值機構來達到借到更多錢,那就會觸犯刑法。安邦保險與海南航空都被發現有這樣做。

過去二十年,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真是升個不停,不用做假帳,一樣可以藉資產升值,愈借愈多;借多了就進一步增持資產,雪球就愈滾愈大,只是負債的水平亦愈來愈高。

這些借回來的錢,是屬於公司的,不是老闆的,要把錢放進老闆的口袋,就得透過派股息,那公司就得有盈利。如果公司真有盈利;那當然沒有問題。但亦會有些公司,把賺錢的項目大肆宣傳,把不賺錢的項目放在子公司裏暫且隱藏,以誇大公司的盈利,以增加派息,讓老闆可分多一些。如是造成一些公司平時一直都在賺錢,一爆雷才發現有很多虧損的項目之前從未曝光。

有些老闆還會趁大權在握的時候,收受利益。建築商要接工程,廣告商想接委託,供應商想落標,都得私下孝敬他。凡是有油水的地方,他都不會放過。

更離譜的是趁公司手上有現金時,到處去買垃圾資產,並私下收回扣。明明是問題資產,還出高價去購買,怎不叫人懷疑作這樣決定的人拿了好處。至於公司何來這麼多的現金,除靠股權融資與債務融資外,還靠拖欠生意夥伴的錢,以及推遲向小買家交樓的責任。這些責任現在都落在社會身上,社會怎可能不向如此不負責任的老闆問責?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10月05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