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舖登記反覆上落 Q3錄260宗微升 冀《施政》振經濟 帶動Q4較佳突破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首三季店舖買賣登記在窄幅徘徊上落,冀月底的《施政報告》出台更多刺激經濟方案,帶動市場加快復甦。本行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2023年九月份全港共錄83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八月份的103宗回落19%,表現仍然反覆,為年內第4低的月份;期內店舖買賣登記金額亦相應減少14%,錄得17.17億元。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6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8%至60%不等。當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大,由八月的5宗大減至九月的2宗,跌幅達60%。至於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及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兩個組別,亦同告減少42%,至分別錄15宗及2宗登記。值得注意的是,200萬元以下的細價店舖逆市造好,九月份錄得29宗登記,除按月升26%外,亦成為買賣登記最旺的銀碼層;至於1億元或以上的貴價店舖登記則按月減少40%,只錄得3宗,反映高價店舖買賣仍較緩慢(見表一)。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5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九龍城/黃大仙區更挫至「零登記」;而其他跌幅較大者如長沙灣/深水埗區跌58%,由八月的31宗大減至九月只有13宗,惟已成月內登記最旺的觀察區;觀塘區亦大減一半至僅得1宗登記。至於九月份逆市錄得升幅最顯著的地區包括尖沙咀/佐敦區及紅磡/土瓜灣區,分別按月大增3.5倍及60%,各自錄得9宗及8宗登記。

鄭得明指出,店舖買賣交投今年以來一直表現反反覆覆,按季升跌不算太大,總結今年第三季,店舖共錄得260宗買賣登記,較次季的246宗微升近6%,惟較首季的276宗則少近6%,反映店舖仍欠大升的動力。鄭氏期望,本月25日發表的《施政報告》能有更多及更到位的振興經濟措施出台,以推動香港整體經濟,包括刺激旅遊零售消費市場重返昔日光輝,屆時有望拉動店舖買賣出現較大突破。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