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減免印花稅不夠, 還能怎樣搞活股市?

港股近期表現不佳,交投萎縮,股價長期在低位徘徊,令投資者好不失望。長此下去,勢必影響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聲譽。

為此,特首李家超著令財政司長陳茂波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研究如何增加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市場出現得最多的聲音,是要求財爺減免印花稅;但財爺的反應卻是單減印花稅不夠,還需要一系列的措施一齊推出,才可能見成效。所以大家不用急,相信專責小組遲些會有更詳盡的建議。

單是減花稅當然不夠,因為股票印花稅只佔一宗股票交易金額的0.26%,沒有人會為區區一個小數而放棄好的投資機會。倫敦收的股票印花稅差不多是香港的二倍(0.5%),一樣無損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近期香港股市交投回落,主因並非印花稅過高,而是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不放心,而在香港上市的又大都是中國公司,資金於是轉而流向前景更為亮麗的地區。如果形勢逆轉,中國的經濟又再欣欣向榮,內地公司不再爆雷,而是不斷發盈喜,那就連美國資金也可能不願放棄來港賺錢的機會。

然而,國家在制訂經濟政策的時候,主要考慮自身的長遠部署,不會有太多的空間,去照顧香港的需要。港人很難期望陳茂波可以向中央提些甚麼意見,令中央推出的政策,更為投資者喜聞樂見。這樣,投資者就會更願意把資金投放到香港的股市。

只可惜,陳茂波只是一個特區官員,中央的政策他無緣置喙,最多亦只能在一些與香港有關的事情上提些意見。偏偏單是香港的局部改變,並不足以令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有所改觀。如是令市場對陳茂波領導的專責小組寄望不高。原因是香港除了減印花稅之外,其他自己可做的事情實在不多,而這個所餘不多的招式,亦被財爺視為效用不大。香港股市的前景確實是叫人擔憂!

我之前曾建議陳茂波向中央爭取增加滬港通與深港通的額度,有證券界人士覺得沒有用,因為現有的額度大部分時間都用不完,再加也沒有用。但我覺得要用盡這兩個通道的額度並不難,開多幾個出入口便是。

現在中央只容許幾間國營的大經紀行做這方面的生意,如果讓內地的民企證券行與香港的證券行一起參與這類業務,那滬港通與深港通的額度就不愁用不完。

有人擔心,這樣做容易有漏洞,可導致國家的外匯流失。不過,這個安排的好處就是有漏洞;有漏洞才會有額外的流量,而同時亦方便國家作適度的調校。中央對流入澳門賭場的資金,亦是容忍有一定的漏洞存在,可以利用相關的經驗,應用在滬港通與深港通的管理方式上。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