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增加股市的流動性

香港股市低迷,兩年內市值蒸發了20萬億元,投資者損失慘重,意興闌珊,嚴重影響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功能。特首李家超日前出席一場《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後見傳媒時說,會由財爺成立專責小組去研究如何增加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問題,周內會公布細節。

市場估計,政府最可能推出的招式是削減股票交易印花稅,甚至是完全免去股票印花稅。

現時香港股票交易的印花稅,是交易金額的0.26%,買賣雙方各負責一半,即每邊付0.13%。這個數字表面上不高,卻可以為庫房帶來數以百億計的收入。疫情期間香港花了很多錢,政府財政緊絀,若非不得已,相信財爺是不想在這種情況下減免印花稅的。

然而,股市是金融中心的主要象徵;香港能以一國兩制的方式存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有一個活躍的股票市場。若果香港股市一路沉寂下去,會嚴重挫折國家的戰略部署。因此,若然把問題提升至這樣高的層次去考慮,就不到財爺不捨得。

再者,內地剛把印花稅從0.1%減到0.05%,香港沒有理由不緊跟內地的步伐。只是我擔心,單是減印花稅並不足以令股市活躍起來。

過去,香港股市之所以這樣活躍,主要不是靠印花稅平,而是因為有國際資金捧場;而國際資金肯來香港的原因,是當時中國概念當炒。現在中國成了西方抵制的對象,歐美資金在政府壓力下已被逼減少涉足與中國相關的投資。加上中國經濟近期有轉弱跡象,令投資中國獲利的機會減少,這足以令那些原打算「偷雞」去炒中國股票的資金卻步。

西方的資金不來,單靠750萬香港人的資金是撐不起港股市場的。因為來港上市的可不只是港資公司,而是全中國的主要公司都接近來齊了。然而,中國的公司來了之後,中國的資金卻不可以隨便來香港買股票,港人當然獨力難支。

在現階段,要改變西方資金對投資中國的態度並不容易;另一方面,中國亦未有條件開放外匯管制,讓中國的資金可以自由來港買股票。比較可行的是增加滬港通,深港通的額度。透過這些途徑來港炒股的資金,依然離不開中國的金融系統,卻可以活躍香港的股市。現時H股的股價大部分低於A股,相信滬港通與深港通的額度增加後,港股的流通量當可大增,效果勝過減印花稅。

當然,最重要的前提是中國經濟要迅速恢復動力,宏觀的經濟環境好,企業才會有盈利前景,資金才願意增持股票。香港股票市場上必須有大量值得投資的股票,才能吸引資金流入,否則就算印花稅全免,也不一定可以增加太多的流通性。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31日)